【妙文】卢荻:占中,高张的道义与惨淡的现实

  • 2014/07/03 14:19
  • 来源:作者的博客

核心提示:美国的重返亚太,其最终目的,就是要重返中国大陆。这不是什么帝国争霸之类,甚至不是两国人民争夺生存资源,而是二十世纪世界范围的革命与反革命的延续。

占中,抗争,瘫痪政府管治。

这是践行公义,创造历史,热血青春?抑或是,新冷战的炮灰,新时代的带路党?扬言,北京的高压,让香港人的中国认同降到最低点?这应该是事实。而事实的另一面是,香港的逆反,让内地社会大众的委屈和愤慨升到最高点。(好吧,这是我的观察和判断,我坚决或顽固地相信这是准确地把握到现实)。

要求民主,要求自治,这是权利。爱国,维护国家主权,也就是维护全国人民的生存权益(甚至是为这个生存权益做出贡献),这是责任。权利与责任必须对称。所以,要得到无限制的普选,就应该接受二十三条立法和国民教育,反之亦然。

作为群体的香港人,必须也无法不与整体中国人民承担历史共同命运的荣誉与痛苦。要不就是以反革命(所谓颜色革命)打断这种联系,要不就是在接受这种联系的基础上,以革命或改良去力争改进这种共同命运。而无论是革命还是反革命,最终落到炮灰、带路党境地,是最有可能的前景。

今天中国人民的命运,是历史选择的结果。并不是说这种选择有绝对的正确性,而是说,千千万万人民大众流血牺牲的选择,其正当性绝不低于投票选举的结果,至少在相当长的历史阶段中应是这样。

而这种相对正确性必须透过世界范围的视角去理解。香港的占中、台湾的太阳花、南海的争执、日本的军国化,如此种种的相互关联,难道就可以视若无睹?有朋友这样评论:美国的重返亚太,其最终目的,就是要重返中国大陆。说得对极。这不是什么帝国争霸之类,甚至不是两国人民争夺生存资源,而是二十世纪世界范围的革命与反革命的延续。在历史的世界资本主义体系中,民族解放运动必然具有社会主义性质,而弱势的被压迫民族的革命,必然带有种种政治上和社会上的落后性;只是,舍除这种革命、只是任由世界体系宰制,其结果最有可能是远为悲惨。

这构成了上面所说的整体中国人民的历史共同命运的荣誉与痛苦,也正是由此才能判断,革命或反革命势必落到炮灰、带路党境地。

责任编辑:岛枫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海疆在线无关。

欢迎转载海疆在线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海疆在线:http://www.haijiangz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