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昂原糖合约是糖起价主因•潘俭伟揭政府每年多付两亿

 

《当今大马》2013年10月29日 下午5点00分

尽管首相纳吉等政府高官皆以健康理由,大力维护削减34仙白糖津贴的决定,但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潘俭伟揭露,政府签署了昂贵的原糖购买合约,才是白糖起价的主因。

潘俭伟今日发文告指出,时任国内贸易、合作社及消费人事务部长依斯迈沙比里于2012年1月宣布,政府已经以每100磅26美元的价格,签署了一项为期3年的原糖供应合约。

“我在当时即刻发表文告批评政府,因为当局是以比市场更昂贵的价格购买原糖,当时的原糖交易价为每100磅23.42美元。这表示政府是以比市价高出10%的价格签约,并导致政府每年被迫承担6400万令吉的损失。”

“我在那个时候也警告政府,根据所有国际分析显示,白糖价格将会因为‘供过于求’,或者是因为原糖生产量过剩而下降。”

原糖国际价格大幅下降

尽管如此,他说,政府却忽略此事,甚至时任国际贸易与工业部副部长慕克里兹在国会回答这项提询时也仅表示,“预测世界原糖的价格在未来,估计会继续提高”。

6da0cf569748c15229821c74786c7e07.jpg然而,潘俭伟指出,从2012年1月开始,国际白糖价格大幅下降,而截至2013年9月已下降至每100磅16.7美元。

“这意味着,政府当局在过去的日子,是以比市场高出55.7%的价格来购买白糖。”

“虽然原糖价格在今年10月有稍微提高,即达至每100磅18.91美元,但比政府进口原糖的价格相比,还是便宜很多。”

每年多付近两亿买原糖

根据潘俭伟,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格,政府每年已多付了1亿9400万令吉,或者是每年以23亿7000万令吉的费用来进口原糖。

“人民被迫‘享受’更贵的白糖价格,主因是政府已经签署了一项原糖进口价格过高的合约。”

“如果我们以目前国际市场的原糖价格即每100磅(lbs)18.9美元来计算,这意味着政府非但不需要承担任何津贴,白糖的售格甚至会比每公斤2令吉84仙的订价来得更便宜。”

促政府为错误决定负责

潘俭伟也是灵北国会议员。他批评,政府必须为这项不当决定负责,因为这已造成广大人民受苦。

“依斯迈沙比里在3年前签署了有关合约后,于去年的1月还傲慢地说:‘让我提醒你,政府是精明的’。”

“可是到了今天,不但已证明了政府作出的上述决定是完全错误,更导致所有马来西亚人民蒙受损失。”

他表示,政府不能继续使用各种不合理的理由,来解释为何白糖价格上涨,因为白糖价格上涨的主因,并非糖尿病或削减津贴,而是因为政府付出比市场更昂高的价格进口原糖和供应给白糖制造商,结果是数亿令吉的损失全部由人民“买单”。

原糖为何由两公司垄断?

“政府必须承认所犯下的错误,并且调查为何以更昂贵的价格进口原糖的原因。”

“同时,政府也应该宣布将实行的纠正措施(corrective action),以便这种增加人民负担的事件,不会在未来重蹈复辙。”

潘俭伟也质问政府,为何将进口原糖,交由马来西亚两大垄断白糖的供应商──马来西亚糖厂和Tradewinds公司去处理?

“如果这些公司从市场风险中面对竞争压力,以及没有受到政府的保护,这对马来西亚人民而言是否会更好呢?”

纳吉:多摄糖影响性欲

纳吉于上周五向国会提呈2014年财政预算案,并宣布削减白糖每公斤34仙的津贴,让西马的糖价提高至每公斤2令吉84仙。

纳吉当时表示,此举是为了照顾人民的健康,控制国内的糖尿病问题。纳吉之后为民政党大会开幕时进一步声称,摄取过多白糖将影响性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