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型中学如弃婴.一度遭遗弃.2年前重生 国民型中学打回原形

《赤道论坛》2013/10/29 中国报/国内版

报导:丘惠萍

(吉隆坡28日讯)自1962年国民型中学改制后,如遭遗弃任由“自生自灭”,並没获得政府应有的照顾,唯在马华协助下,近2年才见“重生”,获得政府拨款维持生存,可惜好景不常,国民型中学恐又要打回“原形”了!

马青总团长拿督魏家祥说,国民型中学改制后並没获得政府的照顾,直至马华协助爭取,国民型中学的命运在近2年才见转机,不料如今又再次被政府遗弃,他已打算透过不同管道,尽快並致力向国家领导人及教育反映问题,为华校出头。

“过去2年国民型中学皆有获政府拨款,去年有2500万令吉拨款,今年则有3000万拨款,这都是过去我们(马华)不停在做所取得的成果。”

难分一杯羹

他语带失望又讽刺说:“明年起码也该有1500至2000万令吉拨款吧,用以学校维持行政及维修等…。”

魏家祥是今日接受《中国报》访问有关国民型中学困境课题时,再次呛声。

他强调,国民型中学採用政府课本纲要来教学,属于国家教育体系范畴內,並也符合国家教育政策,他实在找不到任何理由,政府为何不给国民型中学拨款。

魏家祥于日前2014年財政预算案公佈后,指政府不应减少教育拨款,更甚国民型中学再度被遗忘,相比国小和国中,更难获分一杯羹。

校长不諳华文导致变质

大马华文发展理事会副主席王鸿財说,国內有16所国民型中学的校长是没有华文资格或不諳华文的,但董事部对此也没有概念,这是导致国民型中学变质的其一原因。

他说,国民型中学目前面对的困境也包括师资不足,举例每位老师每天平均教学25节课,但因师资短缺,每位老师被迫加至30节课,即从本科兼教其他科目,无形中也影响老师的专业教学表现及水平。

学习华文水平被拉低

“好比说,由非华文专业资格的老师教华文科,学生学习华文的水平也会被拉低。

“当今国民型中学已逐渐失去中华文化特徵,主要是一些董事部对保留及维护‘华校’歷史背景不瞭解,也没有坚持维护它的特徵;就如教育部安排不諳或不具华文资格的校长到国民型中学,不但教育部官员缺乏敏感度,董事部也没有坚守原则和立场地拒绝。”

他指必须坚持原则,即华校主是供华裔生报读,若非华裔学生也照收不误,变相模糊华校的特徵。

该理事会于上月开会后,也成立了一个以王鸿財为首的委员会,旨在收集全国华校资料,处理华校问题,在此王氏呼吁全国华小从明年起,以录取华裔生为优先。

收集操作概况寻良策

大马行动方略联盟改制中学发展委员会將展开全国性的区域划分及调查工作,以收集並瞭解国內国民型中学的操作概况,必要时要求府增建国民型中学分校。

该委员会主席张金祥促请各校董家教届时给予充分合作,提供確实学校资料,以供该会据实分析及寻求解救国民型中学的出路和方案。

“现阶段,我们需要瞭解各州至各区、华小至国民型中学的学生来源及人数,包括学校採用的三语教学脉络情况等,这是主要我们必先確认的基础方案,若有学生需求,看否要求政府增建国型中学分校。”

他形容,一些地区国民型中学有限,华小毕业生供过于求,多数被安排到国中,结果一些因为不能適应国中的语文学习环境,加上国中没有预备班的过渡期作適应,一些到了中三便自动退学。

他说,一些华校生被编排进入“放牛班”(据悉,很多时候华文科没有老师上课),也是前途无望。所以,不少学生自动停学,甚至没有报考初中评估考试。这也是目前最令人担心的华校生困境。

难適应语文环境輟学

大马行动方略联盟改制中学发展委员会副主席周世扬指出,每年华小毕业生约有12至13万人,当中仅有20%学生获得分配进入国民型中学就读。

他说,还有10%申读独中,其余70%华校生进入国中就读,后者因无法適应语文(主要採用马来文)学习环境,因此在国中有25%华校生輟学,平均每4名国中华校生就有一人輟学。

“反观,国中友族学生没有輟学问题,若有輟学的,多数是往技职学校;同样的,輟学的华校生在申请技职学校时,当中祇有不到1%的华校生被录取,顾名思义,这些被拒门外的华校生,不但形成社会问题,更成为国家发展的负担。”

他补充,针对华校生輟学率严重问题,促请政府认真考虑,从长计议,在未来5年至20年,进而正视增建国民型中学的需要及迫切性。

註:马来西亚行动方略联盟提供资料/资料来源:综合董总、教总及相关教育组织调查统计数据及各报剪报等)

guo_2520min_2520xing_2520tu_2520biao_25200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