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内卖屋征30%产业盈利税•外国人置产最低价格增至百万

 

马新社

《当今大马》2013年10月25日 傍晚6点52分

首相纳吉指出,政府将落实数项措施,稳定屋价和控制过度的投机活动,包括提高产业盈利税。

他指出,针对3年内脱售的房屋,产业盈利税增加至30%,在第4和第5年脱售的盈利税为20%和15%,在第6年以后才脱售,若是本地公民则不会被征收产业盈利税,公司则需付5%的盈利税。

“至于非公民,在首5年内脱售房屋需付30%的盈利税,由第6年开始,则需付5%盈利税。”

地产销售价格透明度

纳吉今日提呈2014年财政预算案时指出,外国人所能购买的房屋的最低价格,从原本的50万令吉,增加至100万令吉。

他说,政府也将增加地产销售价格的透明度,发展商必需展示详细的销售价格包括所有提供给买家的好处和奖掖,如豁免律师费、印花税、买卖合同、现金回扣及免费礼品。

他指出,禁止发展商落实有承担利息计划(DIBS)特点的房屋计划,以避免发展商在工程期间,针对房价的贷款加上利息。

有鉴于此,他说,金融机构禁止提供最终的贷款给落实承担利息计划的发展商。

鼓励私人界建经济屋

另一方面,纳吉指出,政府将推介私人可负担房屋计划(MyHome),以鼓励私人领域建造更多中低价房屋。

他指出,在此计划下,私人发展商在建造房屋时,每一单位将获3万令吉的津贴。

“这项计划的条件是,在一个房屋计划内,建造至少20%的低价屋,以及20%的中价屋,廉价屋的顶价是4万5000令吉,中价屋的顶价则是17万令吉。”

最小面积800平方尺

其他的条件包括低价屋的最小面积为800平方尺,而中价屋的最小面积为1000平方尺,最少需有3房2卫。

他指出,在计划下,发展商也必须提供停车位、祈祷室、礼堂及休闲公园。

他说,这项计划只公开给首次购屋的人士,购买低价屋者的月收入不得超过3000令吉,至于中价屋,月薪需低于6000令吉。

他指出,在有高需求的地区建造中低价屋的发展商将是首选,在2014年的限制是1万个单位,这项计划适用在2014年1月1日起获批准的房屋计划。

他说,政府将为这项计划拨出3亿令吉,并由城市和谐、房屋及地方政府部负责监督。

提供40亿辅助基金

他指出,在2014年,政府也将提供总值40亿令吉的辅助基金(Facilitation Fund),以推动私人及高策略效应的计划。

他说,他建议拨出10亿令吉给隶属于私人界及政府合作机构(UKAS)之下的房屋辅助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