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他不是交通部老大”•高庭宣判林良实无罪释放

c137fef5f253f51b8a11cb52d70720b9.jpg

 

《当今大马》2013年10月25日 早上9点36分

下午1点更新

前交通部长林良实在巴生港口自贸区土地交易欺骗内阁案被判罪名不成立,获得释放。

吉隆坡高庭法官阿玛迪(Ahmadi Asnawi)在发表简短判词时表示,辩方成功针对主要控状和两项替代控状挑起疑点。

在历经3年官司终于洗脱罪名,但是林良实较后受到记者追问,却不愿发表他对判决的感受。

他只是表示“没有评论”,并举起手指放在嘴巴前面,示意保持静默。

控方将研究是否上诉

副检控官马诺古鲁(Manoj Kurup)则表示,控方将会研究判决理由后,才决定是否提出上诉。

不像去年宣判表面罪名成立时用了两个小时来读出完整判词,法官今日只是耗费5分钟就完成判决。

法官表示,他不会读出完整判词,只会在过后提供给有关人士。

“他不是老大而是跑腿”

dfa97e3c9ae9536c05340fb0bd973908.jpg根据法官阿玛迪43页的判词,林良实虽是文件的签署人,但是他无需为交通部在准备巴生自贸区土地征收文件时所出现的错误、误导资讯和不准确问题负责。

“若真有,交通部草拟和准备文件的官员一样需要完全和直接地承担这些过失。”

“原来被告并不是其部门的老大(numero uno)。他只是个跑腿(transporter)。”

阿玛迪也指出,林良实完全没有涉及内阁会议文件的准备,而这种情况获得前人力资源部长冯镇安和前旅游部长阿都卡迪的供词佐证。

马哈迪力挺为人诚实

林良实于2010年7月29日被控欺骗内阁,控状指他在2002年9月25日至11月6日担任交长期间,向内阁所呈报的地价为每平方尺25令吉或10亿8845万令吉,蓄意隐暪额外的7.5%年利。

这令政府最终被迫额外支付7亿2001万令吉,即以18亿847万令吉购买这片地段。

吉隆坡高庭在去年3月9日,裁决林良实欺骗表罪成立,必须自辩。

林良实曾出动“明星证人”前首相马哈迪上庭作证为他辩护。马哈迪表示,林良实为人诚实,而且没有能力欺骗政府。

证人知道地价不含利息

e89c60143634d2773fa23ad053044f5b.jpg高庭今天的判词也形容了马哈迪首相任内的内阁运作方式。

这次审讯的重点争议是,内阁是否知道每方尺25令吉,分开10至15年代的土地付款已经包含利息,因此交通部文件显示它并未包含利息,但估值与产业服务部门却有不同的讲法,声称它包括了利息。

阿玛迪表示,他找不到否定冯镇安、阿都卡迪和马哈迪供词的理由,因为他们当时都是内阁成员。

“内阁是根据交通部所提供的记录做出最后决定。”

“阿都卡迪、马哈迪和冯镇安都一贯声称,他们根据所拿到的文件,知道利息是在25令吉每方尺价格之外。他们也知道,同时察觉到内阁在2002年11月6日决定购买土地时,利息是在25令吉每方尺价格之外。”

证人不认为受欺骗误导

阿玛迪也说明,购买土地的决定是通过数个内阁会议做成,而不是单一会议。

他也认为,控方在审讯过程并无法佐证,证明内阁这么多年来曾讨论过交通部记录内的利息问题。

如此一来,阿玛迪认为,阿都卡迪、马哈迪和冯镇安证词所挑起的疑点,利益归于被告林良实。他同时相信,内阁讨论巴生自贸区购地案时知晓25令吉的地价并不包括利息。

“他们皆不认为自己在相关的采购中,遭被告误导、欺瞒、诱导或欺骗。3名辩方证人也都没有被交通部记录所诱导、误导、欺瞒或欺骗。”

林良实未涉及购地谈判

阿玛迪在判词也指出,没有任何呈堂证据说明,是谁发起巴生自贸区计划,而林良实供称他没有涉足巴生港务局跟Kuala Dimensi私人有限公司(KDSB)的谈判。

此外,林良实也从没有看过交通部给Kuala Dimensi,志期2000年10月2日的购地信函。

“他依赖其交通部官员来处理所有技术报告,而且并未亲自准备任何的呈交给内阁,关于取得或购买土地的记录和备忘录。”

阿玛迪补充,Kuala Dimensi首席执行员费沙阿都拉(Faizal Abdullah)也证实,林良实跟该公司毫无接触或瓜葛。

曾要官员遵循专业估价

他也点出,林良实供称,他曾指示交通部官员依据估值与产业服务部门的估价,因为交通部并没有这样的专长,同时从来没有要求官员违背相关的估价。

阿玛迪指出,作为马华前总会长的林良实并未准备交通部文件,因为相关资讯都来自其官员。

“林良实表示,他若知道提呈给(当时)也是财政部长的马哈迪的信函存在错误或误导,就会加以纠正。他的官员都没有告诉他,资讯有错误、误导和缺漏的问题。他也没有提交任何报告,显示交通部在2002年4月2日给马哈迪的信函是错误的,而他受人误导。”

阿玛迪表示,控方无法挑战林良实的解释,因此他满意和接受了林良实的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