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账会调查国库控股亏损计划•要求总稽查署两周内取得回应

e6916075aac58244c14294b3fc5ea642.jpg

•李龙辉•

《当今大马》2013年10月24日 下午3点42分

即时新闻

国会公账会今日召开会议,除了表明将会调查《2012年总稽查司报告》所点出的弊端,公账会主席诺嘉兹兰(Nur Jazlan Mohamed)表示,公账会也将要求总稽查署,寻求国库控股回应数项让政府蒙受亏损的计划。

bbd92fa96f441a8e6b464d6bfb1303ed.jpg诺嘉兹兰(右图)今日主持公账会会议后在记者会上表示,公账会已要求总稽查书,在两周内取得国库控股针对数个亏损计划的解释。

不过,诺嘉兹兰并无透露这些计划的详情,仅引述《In Focus》杂志于今年1月的报道指出,国库控股在Malaysia Agrifoods联营公司计划,亏损了数亿令吉。

“这个计划已进行了5、6年,这不是新鲜事。不过,此事并没纳入《2012年总稽查司报告》,因为职权范围所限。”

“不过,当公账会取得关于政府亏损的资料,我们可以要求总稽查司深入调查,可能这个计划在公账会的介入后,可以监督与制衡国库控股。”

若不解释形同轻视政府

他也说,虽然总稽查署已在月前就致函国库控股,以索取这些计划的解释,但国库控股都没有回复。

对此,他警告,若国库控股没有回覆总稽查署,就是明目张胆地轻视(subordinate)政府。

“这是因为,它(国库控股)是由政府资助的,总稽查署是政府的稽查机构,他们必须回覆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