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地改租献议须从长计议

《星洲日报》2013-10-23 08:28

精武华小徵地事件急转直下,政府建议每年以租金1千令吉将争议地段租借给精武华小20年,15年後再行协商,并保证在此献议下不再有徵地争议。校方必须在1个月内针对献议作出决定。

上述献议是否意味著这起备受关注的徵地风波即将画下句号,还有待校方取得书面文件及进行商议之後,才能知晓。但事态已由当初的对立转向协商,并正朝向有望打破僵局的方向发展,这无疑是个令人欣慰的转变。

在现阶段,最重要的是,校方各造,包括精武董事部、家协、校友会及及董总须团结一致,冷静并深入地探讨这项献议是不是一个符合“双赢”意愿的方案?或者,校方各造还有更好的解决方案可以提出来?当然,任何解决方案,前提都是为了教育,切莫节外生枝,让事情复杂化。

政府的立场很明确,即政府仍是争议地段的地主。不过政府愿意以“租赁”方式让精武华小使用有关地段。这意味著,如果精武华小各造接受“政府是地主”这一“事实”,那校方就须向政府“租地”,以保有校园的完整性。但须厘清的是,20年之後,所谓“在此献议下不再有徵地争议”的保证,是否仍然有效?届时,有关的“租赁”条件,又会出现怎样的改变?

董总主席叶新田强调,精武华小的徵地事件,不能视之为个别案例看待,反之这将牵涉全国其他华小,因此必须慎重看待。事实确是如此。在这事件上,全国华社因为担忧类似的事件会在其他华小重演,因此都在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

就事论事,只有2英亩校地的精武华小因为身处城市黄金地带,政府无法为它提供更多的土地进行扩建,乃情有可原;但无论如何,政府也不应为了兴建“文化遗产城”办公楼及马来餐厅,而要从它有限的校园内割走1万5千方尺土地。这是把商业利益置於教育之上的荒缪之举,先例一开,恐会後患无穷。更何况,为甚么精武华小已拥有84年的部份校地竟会变成政府地段,还是个有待厘清的问题。

根据新的方案,文化部欲兴建“文化遗产城”办公楼及马来餐厅的计划还会进行,但地点将会改去斯里孟沙。这是一个明智之举,也是各造坦承协商的成果。办教育永远比建餐馆来得重要,取消这项征地的计划,既符合人民的意愿,也符合教育发展的需求。我们衷心的希望,不管最终的解决方案如何,各方都应把这场风波引为殷监,紧记“商业利益绝对不能凌驾於教育之上”这一基本原则。

(星洲日报/星•观点)

叶新田:先例一开隱忧现‧华小租地须慎思

《赤道论坛》2013-10-23 星洲日报/国内版

455x310.2013.10.22.mehl131022a01.jpg 对精武华小董家教,校园得以保持完整是最为重要。(图:星洲日报)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22日讯)隨著政府建议租借地段给精武华小,精武华小保留校地完整固然出现新转机,惟华小向政府租地先例一开,会否引起其他华小面对同样处境的隱忧也隨之浮现。

董总主席叶新田指出,针对精武华小土地风波一事,可以考虑向政府租借土地,毕竟租金不高,不过另一方面也有忧虑,如果学校没有土地拥有权,发展不稳定,因此需要慎重考虑。

他的印象中没有华小向政府租借土地的先例,因此也需要顾虑此先例一开之后,其他华小会否面对相同的问题。

“政府首席秘书刚刚才提出租借土地的建议,我们需要等候政府正式来函,列明所有细节和条件后,才能与各造开会討论。”

精武华小被指佔用政府拥地1162號地段的部份地段,该地段的建筑物包括一部份的篮球场、遮雨棚走道、学校篱笆、保安亭、阅读亭等设备。

该校董事部多次与政府部门开会后,政府首席秘书丹斯里阿里韩沙週一与精武华小董事部、华团等代表开会后献议,精武华小租借所佔用的政府地段,每年每英亩的租金为1千令吉,为期20年,15年后再行协商。

叶新田也说,目前华小的校地大多数是董事部拥有,以信託的方式由董事部管理;还有一些则是州政府拨地或新村保留地,只有少数后期是由中央政府拨出、属於教育部的地段。

他强调,政府本来应该把有关地段拨给精武华小,如果以租借的方式使用有关地段20年,固然是一项方案,可是20年转眼即逝,往后如何也是需要考虑,因此需要从长计议。

他说,等到政府发出白纸黑字的函件后,董总才与精武华小保校委员会、华团討论。

“虽然政府提出租借的建议,但是我们別高兴得太早,需要稍后再看清楚內容。”

询及租借校地的后续效应,他相信,政府或许会对一些大城市的华小照样实行租地的问题。

“学校还是拥有本身的校地主权比较好,否则发展不稳定。”

周其辉:需等书面函件• “租地20年可考虑”

精武华小董事部总务周其辉指出,该校向政府租借地段20年的建议,是一项可以考虑的建议。

“(听了租借的建议)大部份董事都松了一口气,至少可以换来20年的相安无事,政府不会拆除学校的设备。”

他也强调,不过目前只是阿里韩沙在会议上口头提出的建议而已,需要等候白纸黑字的函件,列明这项建议和条件后,董事部才与董总、雪华堂等再开会討论。

询及此例一开会否影响其他华小,他说,还未看到书面函件,无法对此评论。

“阿里韩沙还必须向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和副首相兼教育部长丹斯里慕尤丁匯报,日后有关建议也可能有所变动,因此现在很难下定论。”

他指出,精武华小校地地主是精武体育会,校地面积约2英亩,所使用的政府地段不足半英亩,董事部可以负担每年500令吉的租金。

“政府收取租金是为了宣示作为地主的主权,我们能够瞭解。”

他说,董事部与董总的立场一致,也在呈交给阿里韩沙的备忘录中提及,也就是保留该校篱笆內的所有设施。

此外,他也说,董事部一直要求政府取消土地及矿物局发出的拆除该校在政府地段上设备的拆除令,日后等到当局的函件寄给他们后,再向当局提出这项要求。

879半津华小•74校地属州政府

据马华於2008年的全国华小校地调查报告,在全国879所半津贴华小中,华小校地为州政府所拥有的有74所,其中49所华小校地是学校保留地,校地属於非学校保留地的华小有19所,另有6所华小地段则未被州政府分类。

校地属於教育部的华小则有24所,其他政府部门也拥有6所华小的地段。

报告也指出,全国只有248所半津贴华小的校地白纸黑字由学校或董事部所拥有,其他校地拥有权人则包括信托人、社团、庙宇、教会、企业、公司、私人等。

其中,没有证实文件、没有献地承诺、没有文件证实地契捐献给学校的华小多达130所。

2013ssvg699.jpg

【编者的话: “精武模式"如何看待?】

在吉隆坡精武华小与旅游部就校地纠纷的谈判上,董总有言在先,任何个人的谈话都不代表保校委员会及精武华小董事部的意见。

这句话似乎意有所指;因为精武董事长认为政府提出的20年租赁期已算不错;学校部份设施面对迫拆的燃眉之急已化解;学校得以保持完整最为关键。看法合情合理,毕竟问题已挪到15年后了。

董总却是慎而重之,並认为精武事件不是一个孤立事件,国內近半华小校地主权不属校方,其中逾百间没有合法文件,包括在英殖民地时代取得使用权,但校地主权模糊的情况;如果“精武模式”一开,或牵一髮动全身。

校方与董总如果从不同的格局看待此事,得出的结论將不尽相同。

有人说董总杯弓蛇影,但有人说这就是远见;不久前,才发生教育部要关丹圣多默国民型小学解散事件,不足以引以为鑑吗?

这类爭议大家耳熟能详,还会继续下去。

(星洲日报‧独家报导:吴珍妮、万綺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