抨203A条文意在掩盖贪腐•拉菲兹矢言继续揭弊不退缩

48c32cddfd1175b106898c8947b91805.jpg

 

《当今大马》2013年10月23日 下午4点37分

以揭弊见称的公正党班登国会议员拉菲兹认为,国阵这次修正刑事法典,增加第203A条文的做法,旨在掩盖政府内部的贪腐滥权问题。

他指出,国阵要求增修的第203A条文规定,公务人员若泄露任何的资料,都可处以严苛的监禁刑罚。而且,取得资料者也可以被判坐牢。

无论如何,拉菲兹表明不会退缩,将继续其揭露政府舞弊的努力,甚至扩大揭弊的力度。

下月杪推介反贪联盟

拉菲兹在今天文告透露,他所创设的“全国监督与吹哨者中心”(NOW)已开始跟其他非政府组织商谈,放眼筹组一个大型的反贪腐联盟,即“反贪污非政府组织联盟”(Bersama NGO Anti Rasuah,坚称BENAR)

他指出,这个联盟将在11月杪正式推介。他也相信,国阵这次的修法伎俩将激化更多的民间组织加入他们。

国阵政府反其道而行

拉菲兹点出,这个这次的修法举动,距离总检察司公布其稽查报告不到一个月的时间。

“人民对于各种的滥权、浪费和贪腐的证据感到愤怒,要求国阵政府采取具体的行动,以证明它决心打击贪腐。”

“相反地,政府推出第203A条文,紧缩揭露贪腐情节的空间。”

拉菲兹认为,政府这次举动旨在吓阻公务人员和公众,让他们不敢挺身揭露贪腐问题。

他补充,政府也有意打击类似“全国监督与吹哨者中心”的民间组织,以监禁刑罚来阻挠他们的揭弊努力。

部门主管获得豁免权

拉菲兹认为,第203A条文将在公务人员间造成寒蝉效应,逃避了解和处理公共机关所发生的各种贪腐课题。

“它给予部门主管过大的权力,可以滥用这第203A条文来起诉那些企图揭弊的下属。”

他补充,第203A条文进一步带来的不良结果是,不但部长可以躲过贪腐检验,就连部门主管和底层领导也获得了这种豁免权。

修法保障贪腐滥权者

他强调,从这次的修法动作,人民不难发现国阵更重视保障贪腐滥权者,而不是捍卫公共财产的人。

拉菲兹表示,这项新条文不足让揭弊者退缩,而全国监督与吹哨者中心也毫不畏惧。

“我们早就进出法庭,同时面对监禁风险,因此这个最新的恐吓,一点也不影响我们对抗贪腐,同时保护消息来源者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