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大会陈平现身成焦点,同老总合影圆了大家心愿

二一老友网站特约专稿•老兵•2009.12.5

“陈平同志来了!”会场的人都站起来,以最热烈的掌声欢迎我们敬爱的领袖陈平同志!欢迎曾经为马来亚民族解放事业奉献一生,备受人民崇敬的马共领导人陈平同志!

陈平同志带着慈祥的笑容,在情绪高涨的掌声中就席在联谊会全国执委会委员的中央。他举起双手向在场的人挥手致意!

这是2009年11月30日下午2时正,21世纪联谊会2009年会员大会在泰国合艾蠡园酒店举行,开幕时刻的动人场景。

20年前,陈平同志代表马共签署“合艾和平协议”。当时轰动遐迩,魅力十足,成为媒体的焦点人物。20年后的纪念活动,陈平同志已是85岁的老人,但魅力不减当年,所到之处,受到媒体围堵,寸步难行,镁光灯闪烁不停。

马来西亚21世纪联谊会会员大会在《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的歌声中开幕。首先为2009年逝世的战友默哀!

接着是会长致辞。会长在致词中说,2008年,会员大会选在陈平同志的家乡—实兆远的爱大华举行,大家的内心总希望陈平能回家乡出席会议,但落空了。今年我们跨出国界到泰国合艾举行,陈平同志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来到同志们中间,终于圆了同志们与老友们的心愿。会长吁请所有在场的人再一次鼓掌欢迎陈平同志。全场出席者立即站立起来,情绪激动地以长时间的热烈掌声欢迎陈平同志,向陈平同志致敬!

会长蔡建福指出,20年来的道路并不平坦,回马初期,同志们两手空空,从零开始。尤其是要重新选择自己的生活道路,甚至是自己的人生道路,绝大多数同志都面对困难。这期间,老友们也给予宝贵的帮助。几经波折,勇敢打拼,大家总算站稳脚跟,生活也安定下来,个别人甚至事业有成。但还有少数人,生活还很困难。他呼吁大家发扬互助友爱精神,给有困难的战友关心和帮助。

马来西亚21世纪联谊会的成立,把分布在全马各地的回马同志有机地凝聚在一起,以便能够互相照应。联谊会还设立福利基金、梁希元基金,帮助有困难的战友;出版会讯,增强互相间的联系。回马同志还根据各自的能力和条件,成立二一出版社,开设二一老友网站,整理历史资料和回忆录,制作纪录片,出版书籍等等,为我国历史教科书欠缺的、长期被掩盖的人民反抗殖民统治的血泪故事,提供珍贵的素材和画面,备受广泛的关注和欢迎。

蔡建福说,这些成绩都是同志们不计酬劳,自觉自愿下努力奋斗的成果。在此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万分的感谢!

20年来,我们遵守和履行协议,热爱国家,奉公守法,而政府方面则一再违背承诺,以致有些回马人员到现在还无法取得证件,出国还有困难。连当年签署协议的陈平同志也无法回家乡与亲人团聚和祭祖。

在全场热烈掌声中,陈平同志作了简短的致词。他首先向来自各方的贵宾和老友致意!他肯定和表扬了二一联谊会这些年来所取得的好成绩,勉励同志们团结互助,再接再厉。祝大会顺利举行,圆满结束。

出席当天会员大会的时评人有谢诗坚博士、黄永安、陈平的代表律师达山星、各语文媒体、以及来自各友好团体的战友。达山星律师当场还发表一份文告,表扬陈平是抗英民族英雄,而他领导的马来亚共产党是我国第一个明确标榜争取独立的多元种族政党。

据了解,出席这次纪念活动的人都有一个共同愿望,即要和仰慕已久,在五、六十年代令殖民统治当局及其代理人闻风丧胆的风云人物合照留影。工委会也特地安排了“与陈平同志留影”的时段,满足了各方面的愿望,留下了难忘的回忆。

这次联谊会会员大会分成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开幕仪式,最后安排是与陈平同志拍照。拍完照后,陈平同志与贵宾及老友陆续离席。二一联谊会会员大会继续,进入第二部分。依据议程,覆准前期会议记录、通过会务报告和财政报告。最后通过3条大会提案如下:

(1)吁请马来西亚政府确认《合艾和平协议》是公认的具有法律效力的协议,对履行该协议所有条款负起不可推卸的义务,应允协议主要签署人之一原马共代表团团长陈平返回大马家园。

(2)呼吁马来西亚政府撤销对原人民军回马人员在申请证件和人身自由上的诸多不合理限制,确实贯彻《合艾和平协议》的和解精神,制止官方所操纵的媒体散布违反协议精神的毁誉性言论。

(3)吁请我国朝野各政党、民间团体,抛开党派歧见,以人民利益为依归,促进社会的民主改革,以开放包容的态度,废除不合理与修改不合时的法律法令,积极应对当前严峻的全球金融危机,努力发展国家经济,照顾人民福祉,真正落实不分种族消灭贫穷,建设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和一个多元和谐、崇尚民主、法治与公正的社会。

陈平同志能够出席二一联谊会会员大会和“合艾和平协议”签署20周年纪念会,是泰境4个和平村、回马同志及曾经参加和支持过马来亚革命运动的老战友、老朋友长久的期盼,对来自各方朋友和来宾更是一个难忘的惊喜。见到陈平,与陈平合照、与陈平零距离接触、交谈、握手┄┄是当天的热门话题。出席者为当天未能出席的人感到惋惜,为陈平同志不能回国愤忿不平,全力支持我们的大会提案,说提案代表了多数人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