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脸与变天

作者/李华龙• Feb 09, 2009

【特约评论/李华龙】巫统署理主席纳吉感染了牛气,像一头发狂野牛横冲直撞,用猗角撬开了霹雳州政权之门,换了民联的天。安华2008年导演的“916变天”,虽持续半年却无功而返,纳吉则顷刻间取下霹雳州。跳槽反跳槽,空前激烈,纳吉主导的国阵暂时扳回瓜登一役的失利;但是,两个阵线内部及两个阵线之间的变数兀然增高,霹雳州如此,全国局势亦然。

两个“变”,个人的“变脸”启动了客观的“变天”,红黄的巫统纳沙鲁丁,换成蓝白的人民公正党,首开其端。这个变,为时不过一星期左右,巫统发动反扑,民联三位州议员突然“失踪”,交易在黑箱之中谈妥,总数四位州议员一起为纳吉收编。纳吉所施手法并无高明之处,而是民联犯错累累造成的恶果,其间过招曲折,黑幕重重,真个可以烧成热卖的光碟,发一笔横财。最叫人拍案叫绝的是巫统的纳沙鲁丁竟然三易其脸,厚不可耐,最终还是原地踏步,纳吉照收不误。纳吉是我国政坛上藏污纳垢的“天王”。

更可笑的是2月6日的丑剧,当巫统新选拔的州务大臣赞比里匆匆忙忙赶到江沙皇宫宣誓就职时,回教大学百名大学生,向身为霹雳国阵主席的纳吉高喊:“我们不要‘阿尔丹杜雅的首相’”!几千名示威者包围皇宫,纳吉不得其门而入,居然出动直升机保驾,空降皇宫,宣誓仪式才得完成。这也是政坛上第一!

如果人们不健忘,纳吉的先父拉萨在1970年代挟其“513事件”余威,“优雅”地招安民政党、人民进步党数十万人投入其怀抱。此一时彼一时也,40年后的今天,“不孝子”纳吉得使出九牛二虎之力,才捕获区区四只小跳蚤;如果说拉萨是巫统“中兴”第一君主,纳吉则是“画虎不成反类犬”的末代遗少,令人看到泾渭分明的巫统一兴一衰两种截然不同的过程。

两个阵营的教训

变脸与变天两种戏剧性变化,给两个阵营及两个阵营的各政党带来不可磨灭的经验教训。

首先,如果巫统不思改变其单元和独裁的政治路线,主要靠收买跳梁小丑过日子,巫统金钱政治与走捷径的文化将益发不可收拾,内斗将益发泛滥成灾,慕尤丁担心的巫统失去马来人“吸引力”将加剧,其走下坡的过程将加速。因此,即便纳吉是跳槽反跳槽的最终赢家,也不可能获得什么好处,反其害。请拭目以待,下月巫统改选,其衰败症候群将浸浸然昭告世人。

这有利于正致力于全国变天的民联,但纳吉的弱点最后是否转化为有利民联的契机,取决于民联领导层的思维、政治路线与主观努力。换言之,转败为胜,不会自然到来,他们必须摆正领袖与民众关系的位置,从玩弄领袖“魅力”和政治花招的现行手段,转移到人民的平台上,也就是更新民主、利民、多元的政策、党员的增收、组织的巩固、民众的宣教。人民定天。理由很简单,跳槽反跳槽完全没有民众的影子,民众完全没有用武之地。

争取巫统议员变节,当作瓦解敌人手法之一,无可厚非,但它有极大的局限性,因为输赢纯粹取决于财力多寡及巫统掌控的司法和封建残余。民联放弃最有力的武器人民不用,反而乞灵于不利于己的手段,绝对玩不过巫统。去年3月8日全国大选与今年1月17日瓜登补选的突破与胜利,靠的是广大各族选民与政策的发酵,它十分可靠地把巫统千万元、亿万元和欺骗政策压了下去。

吃一堑长一智

霹雳州徒然失去一小片天,暴露民联各党领袖的弱点。人民公正党迷信皇室“明智”,民主行动党执着“老大主义”不放,回教党幻想回教国天堂。一句话,脱离人民、脱离现实,夸大领袖的作用是共同的缺点。中国太平天国建都南京之日,靠了人民力量坐上皇帝位,即是它瓦解之势。更何况马来西亚民联离开布城之宫尚远,它不遭遇挫折才怪。吃一堑长一智,检讨并吸取教训未为晚也。

霹雳州变天将有连锁反应并不奇怪,得意洋洋的纳吉声称要乘胜追击,扩大战果,人们不能低估巫统还有相当强大的反扑能力,到达布城之路绝不是笔直的。眼下,民主行动党内受着“老大主义”牵制而不满的分子,少说还有三几位,一天不堵塞,就是变脸诱因。人民公正党脱离实际的路线一天不纠正,就给纳吉可乘之机。回教党的迷信不回到现实中来,摆着让纳吉钻空子。三党关系不调整到足以胜任联合执政的状态,所有这些,如果不正视和及时纠正,恐怕连太平天国都不如。

人民公正党有一些过分乐观的情绪,认为霹雳州危机之后,安华已酝酿着“重拳出击”,“局势很有利”。他们没有说明这些究竟是什么,但透露民主行动党的倪可汉曾断然拒绝“白头佬”XX场和XX芭的申请,因而党内乃至民联指责倪可汉的声浪可能上升;而回教党籍的尼查“好好先生”作风也引起议论纷纷。如果以此为反面教训,得出正面结论,可以把危机变成转机;但是,在短兵肉搏战的当前,如某些人民果公正党人不以此为忧,反而作着“黄粱梦”, 则坏矣。

来源:《独立新闻在线》特约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