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统设委会查党选投诉•慕尤丁:上诉得直或重选

《光明日报》要闻 中马 地方 2013-11-22 20:40

292x300.2013.11.22.gc131121q26.jpg 巫统最高理事会会议决定,成立特别上诉委员会研究172个针对党选的投诉个案,并交由党管理委员会作出最终裁决。左起为慕尤丁、纳吉、东姑安南及阿末胡斯尼。(图:光明日报)

 

(吉隆坡22日讯)首相兼巫统主席拿督斯里纳吉指出,为了妥善处理党选後接获的172宗投诉个案,最高理事会决定成立一个以巫统选委会副主席丹斯里阿兹米卡立为首的特别上诉委员会。

他说,委员会将向党管理委员会汇报,并将在巫统全国代表大会前作出适当的裁决。

他披露,巫统党选後,中央陆续接获来自区部妇女组、女巫青团及巫青团共172宗的投诉个案,有关个案将交由特别上诉委员会研究及调查,而最高理事会已经赋权管理委员会针对汇报作出裁决。

接172宗投诉个案

纳吉於周四晚主持巫统最高理事会後在记者会上,发表谈话。此次会议也是继巫统党选後的首次最高理事会议,纳吉也在记者会上公布最新的各州州联委会主席名单。

副首相兼巫统署理主席丹斯里慕尤丁补充,委员会将监定投诉个案是否涉及纪律因素,并将投诉交给纪律委员会处理,其余有关党选程序的投诉个案才会由特别上诉委员会接手。

他不排除投诉个案上诉得直後会进行重选,不过仍得胥视管理委员会在代表大会前作出的最终裁决。

纳吉指出,最高理事会也一致决定,成立一个由慕尤丁带领的特别委员会,以收集党各阶层能够改善党选举机制的建议。

不过,他说,整体而言,党员对於巫统新的党选机制反应良好,并认为有关机制更民主及透明,也显示党拥有积极的政治意愿进行党的转型,确保与时并进。

下周公布最高理事

另一方面,纳吉宣布,最高理事会援引党章批准总秘书、总财政及宣传局主任由原班人马续任,即东姑安南、拿督斯里阿末胡斯尼及拿督阿末马斯兰。此外,最高理事会也将委任两名妇女组代表、一名巫青团及一名女巫青团出任最高理事。

他说,根据党章,党主席有权再委任9名最高理事,名单将在下周公布。

他补充,尽管7名州务大臣没有角逐最高理事职位,但他们掌握州务大臣的权力及扮演沟通桥梁,因此仍被列席最高理事会议。

llm1122-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