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斯玛非首次独自搭官机•阿兹敏矢言挖出更多内幕

9ef93324e7c05495e29a535a8805010f.jpg

《当今大马》2013年11月23日 上午10点13分

首相夫人罗斯玛乘搭官机出访的风波越演越烈,公正党议员更踢爆,罗斯玛非第一次在没有首相纳吉的陪伴下,一个人乘搭官机出国。

人民公正党署理主席阿兹敏表示,“这不是她(罗斯玛)第一次这么做,我正在继续跟进此事,挖出更多的资料。”

他透露,其马航的线人向他证实,自从纳吉在2008年担任首相之后,他们夫妇从来没有乘搭过这家代表大马的航空公司飞机。

罗斯玛行程挑起两课题

789c818701eddafe969e3698b5178d3e.jpg也是鹅唛国会议员的阿兹敏(右图)表示,罗斯玛这次的卡塔尔—阿联酋的行程挑起了两项课题。

首先是,首相夫人个人是否有权动用官机;其次,首相夫人是否可以代表国家,执行官方事务。

罗斯玛在11月10日至14日出访过程,曾会晤卡塔尔首相,同时代表纳吉邀请他访马,参加大马的2014年旅游年计划。

有僭越外长职务的嫌疑

对此,阿兹敏表示,“这不是首相夫人的角色。任何的首相邀请都应该透过外交部长,或者由首相亲自为之。这么看,谁是现今的外交部长?”

他指出,只有元首、皇后、首相和副首相有权乘搭官方飞机;首相夫人或副首相夫人只有在伴侣陪同的时候才能够乘搭官机。

“这项规矩改变了吗?”

纳吉批准就有利益冲突

阿兹敏也表示,首相署部长沙希淡之前声称罗斯玛乘搭官机的事宜获得内阁同意的说法,意味罗斯玛原本是无权乘搭官机的。

4e7414cfb99f330ed4485038cc796cde.jpg“我们的第二项问题是,谁是这次(批准罗斯玛出访的)内阁会议的主持?但是,他拒绝回答,说这是内阁事务,不能透露。”

阿兹敏指出,谁是主持是关键的课题,因为若是纳吉所批准,则有利益冲突之嫌。

随罗斯玛一起出访的边加兰国会议员阿扎丽娜日前在国会透露,罗斯玛乘搭官机的事宜获得副首相慕尤丁所主持的内阁会议批准。

针对此说法,阿兹敏表示,“可是我们还没有看到政府的官方回应。”

将提国会质询了解详情

阿兹敏补充,他将提呈国会质询,要求政府提供罗斯玛这次行程的详情,包括有什么人陪同这次出访、他们是否都乘搭官机、或者政府付钱让他们乘搭普通班机。

“然后,我们就知道,是否只有罗斯玛乘搭官机。”

不过,阿兹敏提醒,这项质询的答覆还要到明年国会开议时才会拿到。

罗斯玛前天受到记者访问时表示,她乐于做自己的工作,似乎不受这次争议的影响。

而首相办公室特别助理西蒂阿兹莎表示,罗斯玛是以首相夫人的身份前往卡塔尔,虽不是代表官方,但却是为了大马政府的利益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