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州改周休或打击经济

《星洲日报》2013-11-23 16:55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23日讯)柔佛州把周休由星期日改为星期五,商团尊重苏丹的宣布,但认为此举将为当地业者和从事外贸业者带来诸多不便。

455x310.2013.11.23.sc13112301.jpg 锺来福:州内有2个周休制度,影响了一些机构的生产力和效率。(图:星洲日报) 455x310.2013.11.23.sc13112302.jpg 賀天山:州內商家多數實施六天工作制,目前多數週五休息,也有一些是周日休息。(圖:星洲日報)
455x310.2013.11.23.sc13112303.jpg 郭金順:各教會將進行應對,另外安排其他天作為禮拜的日子。(圖:星洲日報)

此措施也不利於柔佛州尤其依斯干达经济发展特区的经济发展,影响商业竞争力;何况新山是接触最多外国投资者的地区。

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总会长拿督林国璋说,新山已是国际水平经贸蓬勃的商业城市,大部分柔佛州的业者与新加坡有密切生意来往,或与其他国家经营进出口生意。

“柔州的情况不能与吉兰丹、登嘉楼以及吉打州相提并论,那些与国际接轨的公司因周五周休,工作天减少一天,是不太方便。

经商者需调整作业方式

“一般上,国际正常作息日是周一至周五工作,周六与周日休息,如新加坡,一旦柔佛州周休日改为星期五,这肯定会影响经商者的工作程序,尤其经营出口领域和常需对外联系的公司。如果是做内销的业者可能只需调整工作程序,影响可能不会太大。

“经商者需要跟着调整作业方式与步伐,因为星期五我们休息,其他国家是工作天,经营外贸生意的业者需要安排工作在周一至周四,星期日上班时,对方却是假日。

“工厂、银行等政府部门周五休假,本地的业者也需要跟着调整作业方式,而且也会加重业者的工作压力。

“如果新山业者要送货到新加坡,礼拜天送就不行了,业者需要与生意伙伴重新沟通,这不是件容易的事。"

外资或裹足不前

林国璋对星洲日报说,新山是接触最多外国投资者的地区,若一周工作天变相为“4天制",可能让有意在柔佛设立办公室或工厂的外资裹足不前。

“你试想想,若你是经营本地和外国生意的公司,你会来这里设立办公室吗?"他指出,若业者照常在周五营业,员工可能以加班形式工作,这将加重业者的成本。

“若一些工厂是走轮班制,那就另当别论,影响可能不大。"不过,他也认为,这项政策可能会带旺柔佛的旅游业,业者在礼拜天营业,将吸引更多新加坡旅客前来观光。

柔州商业银行或周五休息

随着柔佛於从明年1月1日更换周末假期改为星期五和星期六,柔佛境内的商业银行或选择在周五休息。

国家银行公关向星洲日报说,银行界一般是跟随州政府规定的周休日,如吉兰丹及登嘉楼周五是休息日,当地银行也在当天休息。

该名公关表示,国行将在近日内针对此事做出宣布。

邮政公司周五休息

另一方面,大马邮政公司也将跟从柔佛州政府的步伐,从明年开始服务时间将改为星期日至周四。

大马邮政公司公关部主管拿汀罗海查表示,邮政公司将跟随州政府在周五休息,但是周六依旧会提供半天服务。

吉打、吉兰丹及登嘉楼邮政局的服务时间是星期日至周四上午8时30分至下午5时30分,以及周六上午8时30分至下午1时。不过,每个月的第一个周六是休息日。

政府与金融机构周休不同•吉打2个周休制影响生产力

吉打州实行周五周六为周休多年,政府机构和一些全国性企业机构的周休不统一,或多或少为人民造成不便,也对一些机构和企业单位的生产力和效率造成某些程度影响。

吉打州华人大会堂会长拿督锺来福说,州内政府机构周休和金融机构周休不同,影响了一些机构的生产力和效率。

他认为有2个周休制度的做法并不太恰当。

他说,从商业角度来看,其他州的商业机构周六周日休息,州内商业机构则周五休息,这意味着一周内就有3天是难以与其他州的商业机构交易。

“国际贸易方面,若加上与一些国家有时差,扣除到最後,一周只剩下不到一半的时间是可以进行贸易。"锺来福说,全国服务机构,如邮政局的周休应统一,否则会对消费者带来影响。

他说,吉州分行的周休与其他分行不一致,导致消费者使用服务时,若碰到周休时出现延误情况。

锺来福指出,夫妻若其中一人是公务员,另一人在金融机构任职,他们一周原能有两天一起陪孩子,却因制度不同而只剩一天,这是大问题。

他说,州内存在两个制度,有时让人民困扰混淆,要去政府机构或私人金融机构之前得先确定当天是周几,以免白跑一趟。

锺来福说,周五列为周休应会对柔佛州造成更大影响,毕竟该州有许多与邻国新加坡的跨国际交易。

吉打商家自行决定周休日

吉打中华总商会会长拿督贺天山说,州内商家多数执行六天工作制,他们自行衡量考虑来决定周休日,目前多数者周五休息,也有一些是周日休息。

他说,周五休息者包括小型工业、会计楼和律师楼等,周日休息者则包括了一些有涉及不少出口买卖、需要使用金融服务的商业机构等。

他说,州内政府机构的周休与其他全国性机构周休不统一,确实造成一些不便。

“商家若周五休息,周日上班时却无法处理金融交易事务;商家若周日休息,周五上班时却无法到一些政府机构处理事务。"他说,过去曾有人建议把吉州假日改为周日,但没获批准。

bslim13112304.jpg

郭金顺:若更改周休日•教会安排他日礼拜

新山华文基督教联合会主席郭金顺表示,一旦柔州的周休日改成星期五和六,各教会将进行应对,另外安排其他天作礼拜的日子。

郭金顺说,对基督教徒而言,每天都可进行礼拜。

他表示,倘若柔州的周休日改成星期五和六,州内的教会将各别开会讨论和进行应对措施,这包括:除了保留每星期日的礼拜聚会活动给家长之外,也另外安排星期五或星期六的礼拜聚会活动。

自行安排交通载送孩子

他说,非常可惜的是,许多家长就无法像过去那样,在每星期日和孩子们一同参加教会的聚会。

他表示,当聚会日改了之後,教会必须自行安排交通,负责载送孩子到教会。

他认为,改动周休日,对一般家庭影响很大,让许多父母和孩子失去了共同的家庭日。

他说,家长和孩子们必须等到学校假期,才能一同上教会。

另外,他觉得,柔州要往国际化发展,这项更动周休日的措施,将对柔州带来影响,并对各层面带来许多不便。

编者的话

静观其变

柔佛州宣布把周休日改在星期五;商界、家长、儿童、上班族几乎无人不受影响。

赞成者说:穆斯林可以从容去祈祷,对旅游业是助益;公众星期天可到政府部门办事等等。

不支持的人说:对天主教及基督教徒不方便、家长投诉星期天的亲子时间减少、商界投诉与银行的交易时间缩短,进出口公司投诉工作天变相减为“4天制"。

柔大臣补充一个重点:私人领域可自行决定是否把周休改到星期五。

星期五周休的吉打州也是让私人界自行决定;结果出现的的情况是:银行界星期六和星期日周休、学校星期五和星期六不上课、企业公司大多星期五,有者星期日、全国性企业公司星期六和星期日、邮政公司星期五休息,星期六只营运半天;小贩自行决定。

外州人要到吉打州办事,先要搞清楚情况才不会摸门钉。

柔佛州商界和学校会如何配合呢?大家还在静观其变。

不管是星期五还是星期日周休,相信业者都会以民众的便利为优先考量;毕竟给民众方便就是最好的竞争条件。

(星洲日报•独家报道:余秘叶、林金兰、曾丽凌、洪维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