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正党特大修党章下放权力

《犀乡资讯网》2013-11-24 分类:时事

gong_2520zheng_2520dang_2520qi_2520zhi.jpg

 

人民公正党將于本週日在莎阿南举行特別代表大会,修改党章下放权力给各州联委会,由各州自行选择州务大臣、州行政议员、县市议员等职位的推荐名单。

一旦修改党章,公正党基层將拥有更大的决定权选择领导层,目前,相关职位是由实权领袖拿督斯里安华所领导的中央领导层来决定。

目前,公正党州联委会主席是由中央领导层委任,而他们的权力相当有限,因州联委会委任相关要职的决定,都必须交给党中央领导层。

由中央领导层委任州联委会主席可能引发基层不满,其中,沙巴两名州议员泽勒米马拉加以及泽林达沙纳就曾以不满沙巴州主席拿督拉京乌津为由而退党。 (吉隆坡22日讯)

该党修改党章委员会主席拿汀巴杜卡陈仪乔曾表示,该党区部也可自行推荐村长人选,只要中央不反对即可。

《马新社》报导,公正党下放权力的举动,也被视为避免引发內部分歧,尤其是东马基层。

修改党章后,3名受委副主席中,其中来自沙巴或砂拉越的一人,將与沙砂两州主席一起自动进入该党政治局。

政治观察员认为,这项改改变將鼓励党內的双向沟通,有助于避免区部或支部领袖与中央领导层的分歧。若不修改党章,对党內关键决定不满的基层领袖,可能將问题带上社团註册局。

一些观察员认为,公正党在此时修章,与该党的策略转变有关,即从因安华为中心的政党,改变成民粹政党,以获得更多的东马支持者。

此外,中央领导层也可能藉这次机会,確保获得更多的基层支持。不过,陈仪乔已否认此事,並强调公正党曾于1999年、2003年以及2009年三次修改党章,以符合基层的意愿,绝对没有个人议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