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缴税是爱国,逃税是叛国”•纳吉再度为征收消费税护航

7f594c3bc6b4cd0b55bd58c7dd61a51e.jpg

•许君仪•

《当今大马》2013年11月24日 下午2点57分

下午4点53分更新

政府宣布在2015年落实消费税,引起外界反应褒贬参半;首相纳吉今天再度为此举措护航,表示人民缴税是爱国情操的体现。

“有一件事我从来没提过,什么是爱国精神?那是当我们为国家履行责任的时候,尤其是如果可以手持武器保卫国家。”

“但是,如果不能像警员那样维持治安,我们就有责任缴税。”

2015年起征收消费税

a1f04fd39c7d9671eac14debd41b6b38.jpg纳吉(左图)今天在直辖区清真寺出席强化土著经济政策研讨会致词时表示,大家应该本着爱国精神来缴税,帮助人民和国家。

“缴税是体现爱国,逃税则是背叛国家。”

纳吉也是财政部长,他在10月25日在国会提呈明年度财政预算案时宣布,政府将在2015年全面落实消费税,其税率是6%。

不像法国征75%所得税

纳吉今日也强调,全世界共有160个国家向人民征收消费税,而在野党领袖批评消费税的做法是不正确的。

“在野党在此课题上立场不对,所以不能听他们的。”

他表示,消费税可让那些喜欢消费的人付账,然后税务进入政府的口袋。

“这样我们就能建造一条路,直接通往到你的家门口。”

至于勤于劳作的人民,纳吉表示,政府已经调低所得税,并不像法国那样,每年向人民征收75%的所得税。

避免步上希腊破产后尘

纳吉解释,人民缴交消费税可帮助确保国库充裕,避免国家步入希腊破产的后尘,导致人民怨声载道。

“我3年前拜访希腊,就连当时护送我的希腊警员,都没有钱去为警车添油。”

“我们不能这样治理国家,我们必须寻找额外收入来源,因此是时候征收消费税,来取代销售与服务税。”

现场出席者都是政府官员与非政府组织成员,他们顿时给予纳吉热烈鼓掌。

纳吉进一步说明,若国库不足,政府唯有借钱,但这会影响国际评级公司对大马经济的评级。

穆迪上调评级至“正面”

纳吉透露,在他提呈明年度财政预算案后,国际评级公司穆迪将大马政府债券评级展望,从早前的“稳定”上调至“正面”。

“穆迪看到我们勇于进行财政整顿,虽然没有利益,但至少可以帮助人民,因为我们有额外收入来源。”

他表示,落实消费税以后,政府就更有能力每年给公务员发花红。

纳吉也强调,国家不能一味依赖出产石油而赚取盈利,因为石油总有一天会耗尽的。

坚持土著赋权政策公平

678edc2842893c350e244c27aecacdc1.jpg此外,纳吉也回应土著经济赋权政策所招致的批评。他表示,他早前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访问时,对国际社会重申土著经济赋权政策势在必行,这关系到社会公义(social justice)。

“我国土著,加上沙巴和砂拉越就占有全国人口的67%,如果我们只算穆斯林土著也有59%。如果这多数群体没有分享到国家的资源,这就不是社会公义。”

“我们不能只是扶持少数群体,一旦多数群体被边缘化了,事情会变得怎样?”

“因此,不需要感到亏欠,土著经济赋权政策是国家议程。”

确保人民获得公平机会

纳吉说,政府要帮助有能力和勤劳的土著,比如保留大型计划给土著。

纳吉也举例,出生在城市和乡村的小孩,由于成长过程不一样,因此两者所获得的机会不同。

“我们无法担保公平的成果,但我们要的是平等的机会。”

“政府也有推行计划帮助印裔同胞。我们不是种族主义的。”

纳吉补充,政府提倡的公平哲学是基于伊斯兰教义,其教义就是敦促教徒要公对待平非穆斯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