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新格局?新變化?

人民聯盟的成立,意味著朝野政黨將進行長期的抗爭,兩陣營的角力不是單靠嘴皮,裁決的還是人民。

雖然首相言之鑿鑿要重奪5州政權,但是以目前兩陣營的情況來看,一邊爭官做,另一邊有官都不做;落差如此大,重奪5州真是談何容易。

民盟成員黨面對政治理念上的差異和矛盾,回教黨中保守的黨員一直不放棄回教國目標,但這不會造成民盟的瓦解,因為政治形勢上已經迫使行動黨和回教黨必須合作,否則州政權將重新落回政敵手中。

有幾點對民盟有利。一,三黨勢力均勻,誰都不能做老大,為了政治利益,三黨只能擱置矛盾。二,利用組織和架構來抑制意識形態;通過定期的開會和協調,民盟能夠擺脫國陣組織鬆散的弱點,既擬定統一的施政方針,也強化共同點。三,民盟是新的組織,人民對它有期望,只要有更多時間去摸索、調適,就可以找出未來自己的路向。四,利用時間促使思想轉型,讓成員更加務實,落實公平施政目標。

雖然民盟被一些人譏笑為烏合之眾、同床異夢,但通過組織化、共用政治資源和人才,從點串連成線,這股勢力遲早會發揮作用,威脅國陣的中央政權。

反觀國陣在大選挫敗後,很多黨員的士氣低落,國陣50年來未曾經歷如此挫折,就好像富家子弟面臨失敗一樣,一時不懂起如何站起來。目前最重要的是,領導人要重建組織、鼓舞士氣,黨員才有勇氣面對新的政治格局。

但是,從最近國陣的內部演變,可以看出重建或再造的工作一直未能展開,而各成員黨又陷入黨內權爭。

令人擔心的是,面對領導危機的巫統開始在找代罪羔羊,包括指責其他成員黨、質疑政權分享、馬來選區為何分配給其他人,甚至是醞釀馬來人主權危機。

在全球化浪潮下,再加上來屆大選年輕選民增加、城市化以及國家經濟日益走下坡,巫統不醒覺,只有眼睜睜看民盟勢力坐大。

雖然國家出現新格局,但還有很多人的思維不變,造成大家還陷在種族、意識形態的泥沼中。國家何時才能走上康莊大道?取決於政治領袖的政治醒覺。

星洲日報/夜雨晨風‧作者:林瑞源‧2008.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