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38年只向首相报告•倪可敏指国油应受稽查

|{{http://mk-cdn.mkini.net/335/d45f11bcee78e5c859bfd06718babb74.gif}}|

•高嘉琪•

**《当今大马》2013年10月2日 下午2点37分**

即时新闻

总稽查署有权审计政府机构与政联公司,唯独无权审核国油公司的账目;行动党太平国会议员倪可敏表示,这与首相纳吉的透明与公平施政承诺背道而驰,因为国油公司同样应该受到稽查。

{{http://mk-cdn.mkini.net/679/2e82ed2b8aa198d138196c9bd2234b9a.jpg }}倪可敏今日在国会走廊召开记者会说,国油成立38年来已向政府上缴7320亿令吉的税务与花红,比我国5163亿令吉的国债还高。

“但受1974年石油法令限制,迄今只有首相一人知悉国油的进账,纳税人对国家石油财富去向,可说一无所知。”

**40%收入来自石油**

“石油法令允许政府黑箱作业,甚至是只手遮天,这与首相的透明公平施政承诺,可谓背道而驰。”

倪可敏指称,政府40%的收入来自石油,因此透明专业管理国家石油财富是举国焦点,国油公司一旦倒闭或蒙受亏损,政府将面对瘫痪的危机。

他认为,国油不是普通私人公司,而是援引法令成立的公司,享有官方法定地位,因此有责任接受元首所委任总稽查司审核账目。

**需要呈国会辩论**

倪可敏表示,有关国油的报告,有必要呈至国会进行辩论。

他对国油从1974年成立迄今不曾受到总稽查司调查,深表震惊。

根据1974年石油发展法令,国油公司只须向首相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