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直接拨款,忧新村发展

《星洲日报》2013-09-13 07:27

据悉,城市和谐、房屋及地方政府部已决定今後不会直接拨款给西马半岛607个新村,这些新村若有任何基建发展需求,必须通过县市议会批准才可获得拨款。有关决定势必影响607个新村,包括450个华人新村、113个重组村及44个以华裔为主的渔村的未来发展。

虽然政府并没有否决新村拨款,但通过县市议会审批才获拨款,显然和直接拨款有极大差异,影响亦远。前马华总会长黄家定担任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时期,曾因新村发展受忽略而设立新村组,负责管理华人新村事务,并直接拨款给新村的村委会,只要村委会根据新村发展需要,例如提升新村的公路、沟渠、建设民众会堂或体育设施等申请拨款,很快就能获批,程序简单快捷而有效。当时给新村的拨款多达5千万令吉,今年大选期间,拨款更增至7千万令吉,令村民受惠不小。

然而,城市和谐、房屋及地方政府部目前却以改组为由,不但调走新村组多名负责监督新村发展工程的技术人员,更将新村拨款审核权交给县市会。以地方政府众多繁文缛节的行政程序来看,未来新村拨款能否获得发放,新村发展会否受拖延,前景堪虞。县市会若决策公平,则新村之幸,倘若执行者具有强烈政党或种族意识,新村能否获得拨款,则成了疑问。

由於新村的每项发展项目的拨款,限於10万令吉及以下,而根据财政部的采购条例,10万令吉以下的工程将公开给F级(土著)承包商投标,除非没有F级承包商竞标,才公开给其他承包商竞标。

换言之,新村村民或华裔承包商将不能像过去一样,从直接拨款中获得承接新村发展工程的机会。由此看来,中央政府取消直接拨款的决定,对新村发展及华裔承包商都带来影响。

中央政府突如其来改变新村拨款方式,难免让人联想是否与505大选多数华裔选民未支持国阵的现象有关系。为了避免让人民有一种政治报复的联想和印象,中央政府必须继续保留新村组机制来协调新村拨款事务,以便更有效率地提升新村的发展,让村民享有应得的福利与权益,这也是一个全民政府应有的决策。从施政效率来看,直接拨款给村委会,总比必须通过县市会批准才获拨款,更能快速解决新村的建设问题。

(星洲日报/星•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