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阿茲米 Azmi Sharom:教師與政治

《星洲日报》2014-06-06 09:10

讀報得知,教育部官員“勸告”某教師在面子書上貼圖文時要謹慎。有關冒犯性貼圖是安順補選行動黨候選人黛安娜的競選海報。

報道引述一名官員說,教師不應該涉入政治,反之應該專注於教學。首先,我們的教師不只是教書。他們也涉及各種消耗力氣和意志的活動,他們是被迫的。投訴的最大來源是他們被大量的行政工作壓得透不過氣來。

不過,儘管如此,我是認同教師不應該涉足政治,但前提是他們不能因為涉足政治而影響了教學。如果他們是在空閒時活躍於政治,那有甚麼問題?參與政治是他們的民主權利,表達政治意見是他們的人權。

哎呀,但我忘了,我們是生活在馬來西亞。民主和人權對於掌權者是十分陌生的理念。我們也不要忘記雙重標準。我質疑,如果那位被“勸告”的教師,是張貼國陣候選人的競選海報,他/她會不會同樣受到部門的關注?

其實,當中有選擇性的健忘症在發酵。不要忘記,在當年聯盟(現在的國陣)推動的獨立運動中,教師是站在前線的。事實上,巫統一度十分倚重教師的支持。

當然,這是可以理解的,因為在獨立前馬來亞,教師一般上是受過最高深教育的,而且他們也十分有政治意識。

這就是為甚麼,一直到現在,教育部長是十分重要的職位。執政黨要和教師保持緊密關係。這個職務是太重要了,所以一直以來,誰人擔任教育部長,就是候任首相。因此,顯然教師在我們的政治發展中是極為重要的。哎呀,但我忘記了,歷史上這些教師都是巫統支持者,所以我猜想他們涉足政治,是沒有問題的。

無論如何,回到我們的現況。你是誰,擔任甚麼職位,並不重要,你有絕對的權利擁有本身的政治觀點並表達出來。有一樣事情一般相信說明了整個情況,那就是那位教師的面子書貼圖被視為反政府。

事實就是事實,即使他/她反政府(順帶一提,這依然是任何人可以擁有的觀點),她的貼圖是有關補選。

所以如果她選擇其中一個候選人,她其實是在政黨之間做選擇。無關政府。選舉是關於選擇一個人,或者在馬來西亞的語境中是選擇一個政黨,即你要他成為政府的一部份,或者產生一個政府。

這是民主體制的最基本。教育部官員似乎無法理解此簡單概念,其實並非好事;因為連這樣基本的東西都不能理解,那麼他就完全不應該涉及教育!

(星洲日報/無畏新世界‧作者:阿茲米‧馬大法律系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