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政府称燃油消费税未拍板 拉菲兹估计税金高达卅亿

《当今大马》2014年6月6日(星期五)中午1点41分

下午2点45分更新

政府在不到10个月后将落实消费税,尽管在野党声声催促公布详情,但财政部副部长阿末马斯兰却表示,燃油是否征收消费税的课题,仍悬而未决。

他今天指出,政府或把相关课题,跟拟定今年9月落实的新燃油津贴架构一并拍板。

“这可能发生,也可能不会发生。不过,原则上,津贴只能提供给有困难者。”

富者享受七成燃油津贴

阿末马斯兰(左图)补充,一个由财政部与贸消部共同设立的委员会正在商研相关课题,而决定会在内阁同意后公布。
阿末马斯兰于今天较早的汇报会指出,在目前制度下,政府承担的224亿令吉燃油津贴70%落到高收入或中高收入群体身上,其余30%津贴才由低收入或中低收入者享受。

政府将于2015年4月1日落实消费税,不过至今尚未公布,汽油与柴油是否将征收消费税。

拉菲兹断言燃油会征税

另一方面,公正党策略局主任拉菲兹断言,国阵政府最终会向汽油和柴油征收消费税。

而一旦政府这么做,则政府每年将额外征得30亿令吉的税收。

拉菲兹抨击国阵政府从民间敛取31亿令吉的作为,因为人民除了被迫突然支付的这笔庞大金额外,更需要面对同时被推高的物价。

促纳吉宣布燃油不征税

他认为,政府向燃油征收消费税,形同把每公升燃油价格提升13仙。

“如此一来,我敦促纳吉立即宣布,汽油和柴油不征收消费税。”

“如果他不愿意公布汽油和柴油豁免消费税,则他需要解释,国阵将如何使用这笔通过燃油消费税所收集到的31亿令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