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肃斌否认是马哈迪朋党 前锋报呛“得便宜还卖乖”

《当今大马》2014年6月5日 中午1点55分

 

杨忠礼集团董事经理杨肃斌前天论及朋党主义的言论,不意掀起滔天争议,让自己陷入里外不是人的窘境。

媒体报道,他前天公开呼吁马来西亚抛弃“朋党资本主义”,同时否认自己是前首相马哈迪的朋党,强调杨忠礼集团成就全赖自己的“创新”能力。

惟杨肃斌昨天驳斥报道,强调自己不认为这个国家奉行类似恶习,而且大马奉行朋党资本主义的说法,只是错误印象。

另一边厢,巫统喉舌《前锋报》今天却通过封面报道,挞伐杨肃斌得了便宜还卖乖。

促抛弃朋党资本主义?

独立发电厂合同向来是民间和朝野炮轰政府奉行朋党主义的其中一个课题,而杨忠礼集团旗下的杨忠礼发电私人有限公司(YTL Power Generation Sdn Bhd)更是全马第一家独立发电厂。

如此一来,《马来邮报》网站前天的报道不禁令人侧目。

该网站报道指,面对“朋党”指控的杨肃斌前天在首相署表现管理及传递单位(PEMANDU)“环球大马系列”讲座会表示,大马必须摆脱朋党资本主义,同时放下种族和宗教修辞,以面对全球的竞争。

赞外国法治不容贪污

杨肃斌(右图)也声称,杨忠礼集团85%的生意都放在英国、新加坡和澳洲,因为这些国家不容忍贪污,重视绩效,坚持法治。

“例如在新加坡,我们拥有新加坡三分之一的电力,那里没有任何的津贴,也没有任何的朋党主义。”

“在这三个地区的好处是,我在做生意之前,不需要认识首相,我甚至不需要会晤他们,即使我赢得生意之后也一样。…因为这些透明、一致的调涨架构,我转向西方。”

企业成就归功于创新

59岁的杨肃斌认为,是否根除朋党资本主义端视首相的决定,但他本身认为,它已是20年的老概念,“我认为,我们应该以新颖和诚实的概念取而代之。”

询及杨忠礼集团成就跟前首相马哈迪“亲密关系”是否有关,杨肃斌否认该集团是“朋党”,同时将其成就归功于“创新”。

“在当时…我认为直到今天,几乎21年之后,许多人依然认为,我是马哈迪的朋党……人们认为我从国能那里拿到丰厚和赚钱的合同,(但)我认为是时候说真话了,我们其实是十分创新的。”

否认指大马朋党猖獗

不过,在这篇报道掀起争议后,杨肃斌昨天发表文告驳斥《马来邮报》网站的报道。

《星报》网站昨天报道,他澄清,自己并未指称大马朋党资本主义猖獗;相反地,他其实在企图纠正这种错误的印象。

“它(报道)自动地假设‘朋党资本主义’是马来西亚的行事作风。这完全不符事实!事实上,我说的是,我要纠正这种错误印象,它在过去20年徘徊不去,并受不同的政治派系所利用。”

他进一步指出,询及是否为因为是马哈迪“朋党”缘故,而获颁丰厚的独立发电厂合同时,“我斩钉截铁地说,我不是马哈迪的朋党!”

前锋报封面头条开炮

不过,《前锋报》今天却在封面标题打上“杨肃斌受挞伐:尽管杨忠礼集团获得许多计划,却发表挑衅言论”。

该报更在内页花两大版的篇幅,刊载政治人物和非政府组织对杨肃斌前天言论的批评。

报道引述国能工会主席(Mohd Roszeli Majid)和其他马来商人,抨击杨肃斌勿“骄傲”,吹嘘本身成就全靠自己,忘记政府的恩惠。

弗亚:不要抹黑政府

而巫统最高理事莫哈末弗亚(Puad Zarkashi,右图)也提醒杨肃斌抹黑政府疏于反贪。

他更意有所指地表示,其实是特定“大公司”成为“肉中刺”,阻碍政府推动商界廉正的努力。

“他们在特定政府部门内建立王国,并在其中扶持黑手党。因此,杨忠礼集团不需要胡言乱语。”

前国能执行主席阿尼阿鲁(Ani Arope)去年出版回忆录批评,杨忠礼发电厂于1990年代所囊获的售电合同“太岂有此理地慷慨”(too darn generous),但他却受到施压必须签署这份不公的合同。

现年82岁的曾在1990年至1996年主掌国能,后因拒绝接受前首相马哈迪拟出独立发电厂计划,结果被令辞职而轰动一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