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耀把自己绑在美国军舰上

李光耀把自己绑在美国军舰上

美国航空母舰

5月19日晚间,李光耀在由国防部长黄永宏所主持的一项对话会上表示指出,新加坡将继续投资于新加坡武装部队。他提醒与会的军官,新加坡是一个弹丸小岛,需要一个强大的国防力量以确保能继续生存下去。

新加坡是一个弹丸岛国,没错!但是,其生存之道应该在于凝聚和团结人民,对外采取中立、睦邻政策。例如瑞士,永久中立,百多年来屹立于世界上。反观李光耀,则一意把自己绑在美国战舰上,拖着新加坡一面倒向美国,这能“确保”长久生存吗?人们不妨放眼衡量!

较早,美国海军官员于5月10日透露,随着美国逐渐拓展其在亚太地区的能力,美国海军将于2013年春季将首艘新型战舰即“自由”号派驻新加坡,部署时间长达10个月。美国预计在未来将装备55艘濒海战斗舰,其中4艘派驻新加坡,这批战舰将采取轮流部署方式。早在以前,美国和新加坡就具有海上后勤补给的相关协议,美国的航空母舰可以停靠在新加坡的樟宜海军基地进行后勤补给和维修等等活动。这一次美国将濒海战斗舰常驻新加坡,应该说是双边军事合作关係发展的又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

李光耀发表上述讲话之后10出天,第11届亚洲安全峰会于6月1日至3日在新加坡举行(又称新加坡香格里拉安全会议),对此,美国舆论毫不掩饰地指出,面对中国,美国将保护日益感到不安的亚太盟友,值得注意的是南中国海的盟友新加坡。

分析家指出,美国在新加坡部署军舰,未来会对亚太海上安全形势带来一定的影响,它不仅指向中国,也针对其他亚洲国家特别是新加坡邻近的东盟各国。

对亚洲来说,中国崛起带来的经济实惠不少,而美国给盟国的所谓“保护”,在于制造纠纷以推销其军火取利。现在本地区各国及人民的总意愿都是发展和繁荣,没哪个国家真有参与折腾的兴趣和能耐。显然,美国“重返亚洲”、“保护盟国”论的高调提出,同本地区各国虽然表面上一拍即合,但决非是抱成一团的亲密。亚洲国家有太多方面需要认真考量,大家心知肚明:跟美国走近但又不能贴得太近,对中国搞防范但又不能伤了对华友好和合作。

李光耀已是去日无多,他可以心甘情愿地把自已绑在美国战舰上,但新加坡的新一代能够陪着去吗?

(《会讯》记者 2012-06-03)

21世纪联谊会《会讯》第2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