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就是胜利

——访武吉公满看村民反对山埃採金斗争

老友通讯员•2011年11月10日

彭亨武吉公满村民反对山埃採金运动,坚持了好几年了。他们的正义行动,受到全国老友的关注与支持。参加全国老友大聚会的笫二天,即2011年11月7日,霹雳老友与雪隆吧生老友,共乘五辆巴士车,专程前去拜访。

上午10点到达武吉公满新村。“抗山埃、保家园”委员会成员已在路边等候,带领大家上到法华山礼堂,其他成员列队欢迎,热情接待。礼堂居高临下,几乎整个新村都在眼下,隐约看到对面树林背後金矿场和放置废料的地方。远处青山环绕,蓝天白雲,呈现一片平静祥和的景象,但善良的村民郤日夜生活在不安与恐惧之中!

委员会主席致词,欢迎与感谢大家前来访问,打气及支援,给了他们信心和力量,他们坚持抗争,绝不放弃……。然後再由年青的委员作报告:早在1997年环境局批准了澳州金矿公司初步环境评估报告(PEIA)和山埃採金,村民毫不知情。到2006年村民得知山埃的危害後,便紧急成立了反山埃採金委员会,寻求环保组织的法律援助,入禀法院申请司法复核,希望推翻环境局环境评估报告及批准山埃採金的决定。2009年高庭宣判村民败诉。村民立即上诉。2011年上诉庭驳回上诉,理由是申请迟了11年。 山埃採金处与民宅只隔一条马路,是全球民宅最靠近金矿的地方。金矿开始运作後一个月,三百村民皮肤痕痒出红疹、眼睛干涩流泪、喉哤不适、呼吸困难、失眠、呕吐、头痛头晕等。几年来,村民多方奔波,上诉法庭,展开诉求;警方百般施压,阻止专家及村民举办讲座与解说会;环境局和卫生局草率调查,没有回应,拒绝长期放置空气探测器以确保金矿操作安全。村民只好自行购置探测器,〖根据美国环境保护署(EPA)的工业安全指标,住宅区的二氧化硫指数不可超过0.3ppmm, 一年不可超过4次〗。根据村民探测显示二氧化硫指数0.3-47.6ppmm,短短9个月,超标指数竟出现33次。47.6ppmm是安全指数0.3ppmm的159倍!空气污染指数超标,二氧化硫超高,对生物和居民造成致命威胁。还有每年使用400吨的山埃,平均每天1吨多,只需区区200mg的山埃,便足以让人在1分钟内,甚至10秒钟内丧失知觉。金矿公司大量使用剧毒化学物质,没有妥善处理毒坭渣及废气,有如威力强大的炸弹,隧时爆炸,也对村民构成严重的威胁。(德国、土耳其、罗马尼亚、希腊、洪都拉斯、阿根廷、美国科罗拉多州、威斯康星州及蒙大那,早已禁用山埃採金法了)。委员们一再表示,为了民众的利益与子孙後代,他们要长期抗争,坚持就是胜利。

听了简报,了解了村民的处境, 老友们深感愤慨与不平。对反山埃採金委员会的顽强精神,老友们十分敬佩。当霹雳老友代表丘运达受邀讲话时,给予他们高度的赞扬。曾亲历红坭山反毒斗争的他,宣布从红坭山反毒委员会的法律基金中,拨出一千元支援村民的抗争,当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吧生区老友,也捐助五百元。霹雳老友联谊会也号召老友们现场乐捐,共筹获一千多元。访问在高涨的情绪与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会後委员们热情的欢送我们,带领三辆巴士车,到金矿进口处观看,没想到矿场守卫们紧张万分,不仃的用手机联络,很快便有个警官模样的人员骑着摩多赶来。不久又赶来整10个便装及制服的大汉,神色紧张。当巴士车进入小路调头出来时,矿场进口处,已用铁丝网架封锁了起来,如临大敌。当巴士车离开进口6、70米时,一辆警察车便匆忙赶来。老友们心想:没做亏心事,何必心惊胆战。我们只不过是来看看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