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不足乃行政之误

《赤道论坛》2012/12/27 韩视新闻中心

•~作者:吴嘉豪•

日前国家领导人计划从印度引进英文老师。在这之前,已经有美国老师被聘请来我国教导英文。这种现象在近年来是异常罕见的。在独立初期,我国的英文水平可以媲美欧美。可惜,随着国语至上的政策被实施后,英文水平每况愈下。

今天我国有如此难堪的局面,皆因行政失误所致。为何行政上会有所偏颇呢?因为政治人物在考量教育课题时,往往是以选票为依归,不是以国际市场为标准。去年初中评估考试的英文水平下降,就是最有力的证据。

每当教育部责怪我国的英文老师没有标准的英文水平时,教育部大官有没有思忖过,这是谁订下的政策,才导致我国的英文老师没有国际英文的水准?是谁制定把英文教数理的政策撤除?是谁一直强调教学媒介语一定要使用官方语文?为何政治人物的决定前后矛盾呢?

当看到政府要引入外国英文老师,国内的英文教师会做何感想?政府此举是否意味着国内的英文老师匮乏,抑或根本达不到目前国际英文的水准呢?为何政府不把钱花在培训更多本地人当合格的英文老师,反而舍近取远,从海外聘请合格的英文老师呢?

政府从国外引进教师,意味着国内的师资不足。师资的不足,意味着师训学院与大专院校没有栽培足够的教育工作者。当学生对当老师不感兴趣时,教育部有没有提出更好的升迁机制来吸引年轻一代执教鞭呢?

华教工作者知晓政府有意从国外聘请英文老师之际,心中也会纳闷,为何政府完全不提引进中国老师来解决国内的华文师资短缺问题?新加坡已经积极招揽有中文系文凭的教师到该国执教,为何政府可以当做没有一回事呀?

总归一句,依然是行政惹的祸。小拿破仑、繁文缛节及不近人情的处理手法,已经让平民百姓失望了许多次。政府高喊以民为本、绩效为先,可是是不是真的以民为本呢?假若真的以民为本,为何不努力培训本地人当合格教师呢?设若绩效为先,为何执行教育政策时,不是依据国际教育形势来推行正确的政策呢?

我国的英文水平日益滑落,华文水平也开始岌岌可危,连马来文也参杂了许多其它的语言。当一个国家的语文水平日益低落时,教育成本就会增加。当开销增加后,我国还谈什么高收入国呢?教育落后的国家,哪有那么多富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