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国家的出路

《星洲日报》2012-12-27 09:11

2012对大马来说,应是加速转型的一年,一切看似上了轨道,可惜年终的几个国际排名,掀开了“国王的新衣"。

在2012年企业行贿调查中,马来西亚得分最低,排名垫底。国际透明组织询问30个国家的大约3千名高管,他们在过去一年中是否因为竞争对手行贿而丢掉了合同。在马来西亚,有50%的高管回答“是",这显示我国的商业贪腐严重。

国际金融廉正最新报告指出,大马在2010年,有高达1千968亿令吉黑钱流出国,全球排名第二。在过去10年(2000-2010),透过不法途径流出我国的资金高达8千710亿令吉,平均每个大马人损失3万3千令吉。

此外,根据2011年国际数学与科学研究调查(TIMSS),大马是59个受测试国家中,数学及科学成绩下滑最多的国家。数学排名从2007年的20名跌至26名,从474分减少至440分。科学的排名则从2007年的21名跌至32名,平均得分也从471分跌至426分,少了66分。

如果说,经济转型计划招来更多投资,这也不对,今年第三季制造业投资暴跌26.1%,至62亿令吉,反观印尼第三季的投资总额猛增至约200亿美元。

除了国际排名外,其他方面也接连凸槌,比如交通部一再保证自动执法系统(AES)不存在法律问题,总检察长阿都干尼日前却宣布,即日起暂停AES的法庭提控程序。大马通讯与多媒体委员会(MCMC)日前颁发8张4G长期演进技术(LTE)频谱,没有电讯背景的公司竟然获得最大的配额。

贪污猖獗、学术水平下跌、行政和执行力没有改进、合约的发出不够透明,统统都是老毛病;政府和经济转型计划没有官方描述的那么美好,根本克服不了这些弊端。

没有遏止贪污,国家资源会继续流失;不提升国民素质和执行力,还谈甚么宏图大计?把大计划交给财阀,催生“大到不能倒"的财团帝国,是在重蹈覆辙。

2012年匆匆过去,如果继续这种步调,2013年也不会有任何突破。

马来西亚缺少的不是计划和人才,而是政治智慧。

有智慧的政治领袖应该把国家及人民的利益置於个人和党派利益之前,而不是对政权和个人得失念兹在兹。

因为在乎政权,即使债务上升,仍持续派钱;因为担忧权位,尽管效率下跌,也不敢对行政机关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

舍弃个人和党派本位,放眼大局,才能提高政治境界,这也是国家的出路。

(星洲日报/一心不乱•作者:林瑞源•《星洲日报》副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