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看好不懂华文很痛苦

《新加坡文献馆》9/10/12

作者/来源:中新网 http://news.sina.com.cn

10月28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消息,学好华语、理解中华文化,不一定是艰难、痛苦的过程,也可以采用轻松、愉快的方式来学好。新加坡贸工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部长李奕贤10月27日在出席一个学生论坛时,现场高歌一首《水调歌头》。他表示,自己在学唱这首歌五六次后,就可以轻松地把那原本由苏轼作的词记下来,过程是很快乐的。

他在出席通商中国主办的“中国商数(China Quotient)学生论坛”上,以“双语双文化,新加坡青年引导未来的优势”为题发表了演讲,一方面强调学好华文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也希望大家可以用一种更轻松愉快的态度来看待学习华语的过程。

李奕贤说:“我希望大家努力发掘自己学习华文华语的动机,本身要有这种动力,以双文化的力量漫游世界。如果你不懂得华文华语,以后有一半的世界你就没有办法漫游。这非常痛苦,就像身上有手机用不了,身上有才华展示不出来。”

他表示,中国是新加坡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新加坡须了解本身在经济上该扮演的角色、个人则要明白在企业里能作哪些贡献,才能在这个大环境里有立足之地。他鼓励在场的学生要放眼未来世界,看得更远,为未来作好准备,部署他们的优势,其中就包括学好双语双文化。

他也指出,虽然中国目前的经济正在放缓,这是因为先进国家经济低迷影响了中国出口,从长远来看,中国的内需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随着中国城市化、中产阶级人数增加,整个社会人口结构将为中国内需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继续推动中国经济的增长。

在论坛的尾声,主办方还准备了一些关于中国背景的常识问题让学生参与回答,答对的学生可获得李奕贤自己珍藏的一些中国电视剧光碟,包括了《建国大业》、《铁齿铜牙纪晓岚》、《闯关东》等,希望可以通过这些电视剧,让学生更能接触到华语与中华文化,以轻松的方式从中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