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应成为申办独中参考 关中模式是个案

《赤道论坛》2012/10/29 东方日报/国内版

kuantansmpc2.jpg

方天兴(前排左5)主持关丹独中建校匯报会。左起为华研董事会主席周素英、陈友信、林锦志、刘志文、黄道坚、蔡维衍、隆中华独中校长方成及华总副义务总秘书拿督陈耀星。

 

(吉隆坡28日讯)关丹中华独中董事会与国內14个华团一致支持关丹独中必须建立起来,但声明申办关丹中华独中的模式,不应成为国內其他爭取申办独中的先例。

关丹中华独中董事长丹斯里方天兴指出,鑑于彭亨州的特殊情况,政府批准关丹独中的模式,仅適用于关丹中华独中。

方天兴是今日主持关丹中华独中董事与14个华团,举行的关丹中华独中匯报会,在逾3个小时的闭门匯会后召开的记者会上,宣读华团会议上达成的3点共识。

这3点共识分別是一致支持建立关中、关中批文不应成为国內申办独中的先例,以及要求政府承认统考。

由于关中批文早前因註明报考政府考试,没有清楚列明报考统考而引起「变形独中」的爭议,华团今日达成的第2点共识,引起媒体追问。

询及关中模式不能成为先例,是否意味批文存在问题时,也是华总会长的方天兴解释说,各华团的看法是各地应根据本身所需去申办独中。

「我们认为,关丹中华独中的批文,足够发展成为一间独中,但以后(其他申办者)不必跟隨关中的模式来,申请办学。」

续釐清批文爭议

今日出匯报会的14华团包括关丹中华独中董事会、华总、隆中华独中、彭亨州董联会、隆雪华堂、华研、校友联总、客联青、青运、林连玉基金会、七大乡团、留台联总、大马华人文化协会及南大校友会。

当媒体追问这是否担心关中以双轨制办学申请批文,可能会衝击到昔加末华社准备以单轨方式来申办独中时,华总义务总秘书蔡维衍回答,这项共识是指关中批文属于个案,不能作为限制其他人在申办独中时,必须遵守的模式。

森州华堂会长刘志文也说,关丹中华独中仍会继续釐清批文掀起的爭议,但在未纠正前,华团不同意將关中申办成功的例子,作为申办其他新独中申办的模式。

未获教育部复函

隆雪华堂会长陈友信指出,每个地方办学的需求与要求有別,各地申办者可针对各地的需求与发展来申办华文独中,无需以这个作为唯一例子。

彭亨州董联会主席林锦志则说:「这並不是说关中(批文)有什么问题,而是未釐清之前,政府就不能当作,我们已经接受关中的模式。」

此外,方天兴指出,他们早前上书教育部要求釐清批文的事件,还没有获得有关当局复函,但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已再三保证关中是一所独中,因此董事会放心去做,积极进行建校工作。

他说,目前已有商家捐助15英亩的土地,亦有热心人士赞助5间店屋的临时校舍,他们准备將至充作临时办公室,同时也在各大报章刊登聘请校长与教师的广告。

他补充,关中建校计划需要3000万令吉,这將分为短中长期计划,在第一年时,只会开办4至6班。

方天兴:別再质疑关中发展

华总会长丹斯里方天兴表示,相信关丹和全国华社將会给予关丹新独中配合与支持,並希望大家別再对关中的诞生、存在、招生、建校和未来的发展质疑。

「尤其是彭州和关丹的华社,请別抱持著观望態度来看待关丹独中的发展,而是响应我们的號召,参与我们的行列,为本地华教发展共同来努力!」

他说,关丹独中肯定以独中的模式来办校,过程中也將与董总全面配合,並在全国华社华团的认可和支持下,期望在最短的时间內落实整个计划。

方天兴是于昨晚出席关丹斗母宫46週年的晚宴致词时,如此表示。

出席者包括彭亨州务大臣拿督斯里安南耶谷、彭亨州政府秘书拿督苏菲安、拿督彭子明、德伦敦州议员拿督陈汉祥、关丹斗母宫主席拿督黄崇光、副主席梁永康及彭亨州总警长拿督沙拉夫丁等。

办学方针与准证一併提呈

关丹中华独中署理董事长黄道坚表示,董事会在10月23日通过的议决案,只是再度確认关中的办学方式,因此只需在关中申请开课的办学准证时,一併提呈上去。

关中董事会也將在近日內联繫董总及教总,以谈论关中学生报考统考事宜。关中预计將在2014年开课。

黄道坚说,申办关丹独中工委会与隆中华独中在8月提呈申请书时,已提呈过关中的办学模式,並在本月解散工委会及成立董事会时,並在10月23日再度確认办学方针而已。「我们无需特地上书教育部,接下来会在关中申请办学准证时,这份办学方针將会连同课程等细则一起提呈上去。」

关中董事会日前议决所有学生必须强制报考初中及高中统考,並鼓励学生主动报考政府考试;同时行政与教学皆以华文为主,並执行「3年初中、3年高中」制度。

董总日前发表文告表示支持这项议决,但要求他们上书给教育部,以釐清批文的爭议。

方天兴感激,董总日前发表表示只要关中董事会根据10月23日3项议决来办学的话,关中学生报考统考並非问题的声明。

但他们目前还没有確定双方见面会谈的时间,方天兴指出,他们將在近期联络董总及教总谈论关丹独中的问题。

新闻分析:关中是「空前」,是否「绝后」?

彭亨关丹中华独中董事会声明,关中不能成为未来申办华文独中的先例,也不能成为独中未来办学的固定模式,这个说辞已让关中成为一所「特殊独中」。

关中是一所「空前绝后」的「特殊独中」,空前是因为它是一所全新独中(并非吉隆坡中华独中分校),与1999年获批准的柔佛古来宽柔分校不同;「绝后」是因为它不能成为华文独中办学的基准。

董事会的声明说白了,就是关中与目前60+1所独中是有区別,这也说明董教总过去不断强调关中不是华文独中的说法不无根据。只是关中与其他独中究竟区別在哪里,董事会没特別说明,但董事长丹斯里方天兴强调会继续与教育部厘清关中批文。

什么是独中办学模式?多位华教工作者已表达看法。董教总认为独中董事会必须享有办学自主权,是一所以华文为主要教学媒介语,採用华文独中统考课程及3年初中、3年高中6年学制的华文中学。

关中的批文并没有强调这些要点,反之列入政府中学综合课程(KBSM)在內。如今董事会的声明为关中制造许多遐想空间,尤其是关中的学制是否会侧重政府考试。

董事会的声明是剑指教育部,提醒教育部不能將关中作为华文独中的办学基准,然而在没有任何白纸黑字的文件支持下,声明是否奏效?又或者是董事会一厢情愿的说法?这个情况必须要慎重以待,否则关中很可能成为打开「变种独中」的缺口。

华社对新独中的设立是乐见其成,也更期盼未来在其他地区会再有新的华文独中的诞生。可是一切的说辞必须要有文件的保障,不能单凭口头保证,否则柔佛昔加末人民要求多时的华文独中,很可能脱离不了关中的办学模式。

(转载自:东方日报/国内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