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总1125请愿反对教育蓝图

《赤道论坛》2012/10/29 东方日报/国內版

dz1029.jpg 董总领导层与各州属会代表,在玻璃市加央群益华小举行第85次联席会议后合影。

 

(吉隆坡28日讯)董总主席叶新田宣佈,在11月25日于雪兰莪州八打灵再也阿马广场(Amcorp Mall)前的东区草场展开一场「1125全国反对《2013─2025年教育发展大蓝图初步报告》和平请愿大会」。

他是在玻璃市举行的董总与各州属会第85次联席会议后,作出宣佈。

他强调,这次受邀出席和平请愿大会的团体组织不再侷限于华团,以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为首的行动委员会,也將邀请各朝野政党代表,让他们发表各自对于《2013─2025年教育发展大蓝图初步报告》的立场及看法。

叶新田隨后接受《东方日报》询问时指出,各州董联会隨后將召开社团代表大会,以更广泛地动员大眾去支持「1125和平请愿大会」。

他表示,《教育发展大蓝图》攸关民族教育生存与发展,所以董总也积极展开后续行动,以確保之前提呈的七大华团备忘录受到当局採纳与重视。

另外,担任是次请愿活动行动委员会主席的邹寿汉也认为,《教育发展大蓝图》对我国多源流教育影响深远,所以在「1125和平请愿大会」的尾声,大会將寻求出席的公眾通过1至3项议决案,在將之呈交给教育部。

每人演说限时3分钟

「我们除了邀请各华团组织出席活动,也会发函予马华、民政党、伊斯兰党、国大党等,討论的范围不再局限于华教课题,而是拓展至泰米尔文小学、国民型等源流学校的课题。」

邹寿汉在接受《东方日报》电访时表示,受邀单位可以派出代表出席,惟每人的演说限时在3分钟,而且內容不能是攻击性言论。」

他说,这次的和平请愿大会与1987年的「天后宫抗议大会」类似,惟当年有近3000各华团与政党,规模可谓空前绝后。

另外,对于关丹中华中学董事部曾在10月23日议决该校將依循华文独中路线办学一事,董总在展开联席会议时认为,该校董事部应將其决议呈交教育部,並爭取该部的书面確认。

有关「华文独中路线」的实质內容包括坚持以华文华语为主要教学媒介语及学校行政语文、实行3年初中,3年高中的6年学制、使用华文独中统考课程,並在正课时间內教学、学生必须报考统考,同时鼓励学生参加其他考试。

同时,董总也要求关丹中华中学必须將有关信函给予董总备案,以便董总得以关注和跟进事態发展,確保华社復办华文独中的要求和愿望得以实现和落实。

董总与属会联席会议 要求政府俯顺民意

董总与各州属会第85次联席会议今坚决要求政府俯顺民意,正视和落实「325华小师资严重短缺抗议大会」、「520申办关丹华文独中大会」、「729申办华仁中学昔加末分校大会」、「926华教救亡与抗议大会」,以及今年8月和10月全国七大华团针对华教长期面对的问题和《2013–2025年教育发展大蓝图初步报告》,所提出的教育诉求。

今天在玻璃市州加央群益华小举行的董总与各州属会第85次联席会议,通过多项议决案,会议也促请朝野政党把公平合理对待各源流学校的主张,纳入政纲和大选宣言。这包括全面承认华文独中统考文凭,制度化每年拨款给全国华文独中、华小、改制中学(国民型中学)和华教高等教育学府的建设与发展,以及允许增建华文独中。

大会促请关丹中华中学董事会立即採取行动向教育部爭取修改批文,以便落实该校董事会于日前议决的办学路线,创办一所大家所期待的华文独立中学。

其他通过的议决案包括:

坚决反对教育部《2013–2025年教育发展大蓝图初步报告》贯彻《1956年拉萨报告书》单元主义教育政策,把多种源流学校改为单一源流学校以马来语为主要教学媒介的「最终目標」;强烈要求政府確保教育部擬订的《2013–2025年教育发展大蓝图》,必须把所有各源流学校包括华小、泰小、华文独立中学、改制中学(国民型中学)、教会学校和宗教学校等,纳入教育发展大蓝图,实施多元主义教育政策,公平合理对待各源流学校;坚决反对教育部在华小推行国小的国文科课程和考试,以及废除中学预备班等措施,最终把华小「国小化」,进而实现其同化政策及最终目標;强烈要求教育部重视华小董事部,確保董事部主权不被剥夺,並立即解决华小董事会成员註册申请被刁难和严重耽搁,及出现非法篡夺董事部权益等。

除了彭亨州华校董事联合会、登嘉楼华校董事联合会、吉兰丹华校董事教师联合会、砂拉越华校董事联合会总会、沙巴华文独立中学董事会联合总会缺席外,其他州属会皆有出席。

(转载自:东方日报/国内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