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白纸黑字承诺!

《赤道论坛》2012/11/28 中国报/评论版

~作者:巫月圆

由董总號召的1125请愿大会终告落幕!虽然副首相认为教育课题不宜走上街头,但逾2万的出席人数说明了一切,华教永远是华社不可退让的堡垒,任你政府说是初步报告,还是初稿,一天没有白纸黑字阐明,也叫华社心难安。

目前,华教抗爭课题最受人注目的是分裂课题,有人说董总沦为个人秀,和华社渐行渐远。事实证明,老招牌还是老招牌,纵使有不满,但受感召的仍大有人在,很多人仍视董总为华教最后一道防线。

走上街头可能不是最好的抗爭方法,但还有什么其他更好的方法吗?绿色苦行者教会了我们,走上街头是绝望之中最容易被看到的方法。当所有该做的都已做了,仍被挑战“拿出稀土厂不安全的证据”时,除了以苦行展开抗爭,的確没有不二方法。

为何那么难?

为何白纸黑字总是那么难?从关丹独中到“教育发展大蓝图”,不要说一纸批文、公文,连口头承诺都显得如此困难,华社要的不是当权者接受各造意见的说词,而是承诺,承诺大蓝图不会造成华小变质,以及公平对待所有源流学校,让不同族群放心接受母语教育。

如今,距离开学日只剩34天,到底小四生需不需要採用国小国文课本?明年升中学的华小生,要不要读预备班?万一要推行国小国文课本的话,师资该如何安排?这些都不能仓促行事,需从长计议。时间不等人,但我们却仍在苦等,苦苦等待一个一早该来,却迟迟未至的承诺。

听过朝三暮四的故事吗?不管是早上的三颗橡实,还是四颗橡实,猴子们仍改变不了粮食被缩减的事实,只是被表面数据哄骗罢了。

相信没有一个国家的当政者乐见人民走上街头,因为这代表了人民的不满已达沸点,但如果董总不號召请愿大会的话,华教的声音可能就被淹没在滔滔国家发展大蓝图之中,既听不到,也看不见。

请愿、协商之外

《赤道论坛》2012-11-28 星洲日报/评论版

~作者:林明华

不管你认同还是不认同“1125和平请愿集会",但你必须承认,在华教的课题上,大马华裔还是非常执着的;并因为这份执着,让政府也意识到,华裔视华教为最后防线,不是讲讲而已,而是打从心底里这样的坚持,并以行动来维护它、捍卫它。

从教育总监阿都嘉化的回应,到首相纳吉的表白,再到副首相兼教育部长慕尤丁与华总、教总及全国校长职工会代表的会谈并达致几点共识,都一一说明,政府已收到“1125和平请愿大会"所要传达的讯息,以致教育总监、副首相兼教育部长乃至首相本身都得站出来为教育发展大蓝图的内容与目标,作进一步的阐述、厘清与保证,以消除华社的担心与疑虑。

保留1年制的中学预备班、检讨华小四年级的国文课程及华小一二年级国文程度太深的问题、华小的华文课教学时间维持在每週300分钟……这样的会谈成果,肯定是积极正面的,也是华社所期待的。但这不是天上掉下来成果,而且“共识"还有待“落实",一切仍言之过早,华教还待解决的问题,也不只是这几项而已。教总主席王超群说,如果最终教育发展大蓝图的建议还是不利华小,相信不止教总,广大的华社,包括朝野政党,届时都会站出来,坚持到底,绝不妥协。王氏这番话,实际上也反映了华社仍然对教育政策的戒备和不信任感,这点值得我们警惕,也值得政府反思。

无论如何,请愿、协商,都是为了华教的明天,无所谓谁骑劫了谁的问题,最重要的是,整合力量,里应外合,殊途同归,才是正道。

几十年来,大马的华教问题如此痴痴缠,自有其复杂的历史因素,悬而未决的师资问题、独中和统考文凭不受承认、独中发展被“压缩"至只能“维持现状"的困境,都令华社无可避免的产生强烈的忧患意识,并由此而洐生出高度的自卫性。

然而,很多马来朋友不只很不瞭解华教问题,并且还对华教存有各种负面的刻板印象,他们一方面对华裔支持华教的精神和魄力感到由衷的佩服,另一方面又对华社的华教忧患意识很不以为然,甚至视之为杯弓蛇影的一种自我幻想。

事实上,认为多元源流教育有碍国民团结的马来政治人物仍大有人在,持如此看法的马来政治人物不只来自国阵,也来自民联。这一事实也说明,华社的华教工作者必须更加主动地与马来社群加强对话和交流,以争取更多的马来朋友的认同与支持。这或是请愿、协商之外,大马华教工作者今后必须重点努力的一个方向。

(星洲日报/云澹风轻‧作者:林明华‧《星洲日报》执行编辑)

不该只有集会

《赤道论坛》2012/11/27 光华日报/评论版

•~作者:吴嘉豪•

1125和平请愿大会获得了空前的热烈支持。根据保守估计,此次集会的人数已经过了一万。这表示董总的宗旨,获得了广大人民的支持。这是可喜可贺的喜讯,证明华教在我国是多么受欢迎的。

这次的集会获得了各种团体的热烈响应,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马来教育组织以及印度教育组织也加入董总的行列,一齐反对单元教育,支持董总行使民权,呼吁教育部修改对华文教育不公平的政策。

董总已经举办了5次教育大型集会,就数1125集会最为成功。可惜,美中不足的是,教总没有与董总并肩作战。教总主席必须记得,教总的所作所为,必须对得起族魂。要不然,教总没有参与华教的活动,就会被人民认为,教总已经沦为为了饭碗而贪生怕死。

虽然之前的情形显示董总是孤军作战的,但随着绿色苦行组织也声援董总,证明华教课题已经不属于狭隘的种族问题。董总切莫为了反对教育大蓝图而仅仅举办大型集会。在第5次大型集会后,董总必须思考,如何与马来教育组织,以及印度教育组织,举办教育联盟大诉求运动,更加掷地有声地抗议单元教育政策。

董总今时今日的地位,不该只停留在办大型集会而已。董总是时候与各族教育组织,组成强大的教育联盟,举行一场我国前所未有、轰轰烈烈的反对单元教育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