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财政预算案•再派500援金•个人所得税减1%

《星洲日报》2012-09-28 18:35

292x300.2012.09.28.ipad_092802a_0.jpg 首相兼财长纳吉(中)在第二财长阿末胡斯尼(左二)陪同下,离开布城财政部,准备前往国会提呈2013年财政预算案。左为林祥才,右为阿旺阿迪。(图:星洲日报)

 

(布城28日讯)2013年财政预算案全面照顾各阶层人民,包括削减1%个人所得税,以及再次发放500令吉一个大马援助金给月入3千令吉或以下的家庭。

收入2千单身者获250援金

此外,21岁以上,收入少过2千令吉的单身人民,也可获得250令吉援助金。

公务员花红一个月半

明年度财政预算案也建议发出一个月半花红给公务员。

目前我国有140万名公务员。

首相兼财政部长拿督斯里纳吉今日在国会下议院提呈的明年度财政预算案,把焦点放在5个领域,即减轻人民的生活负担、减轻教育负担、食物供应、社区安全、社会发展以及支持投资和中小型工业。

在所得税方面,可徵税收入在2千500至5万令吉的群体,减少1%税率,这在很大程度上减经了中等收入人民的负担,使17万人无须缴纳所得税,而月入5千令吉者将省下425令吉税金。

在合作社税方面,徵税率减少了1至7%不等。

中小学生获100•大专生获250书券

在教育方面,财政预算案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减轻家长的负担,包括发出100令吉给所有一年级到中五的学生,而所有就读大专和中六的学生可获得250令吉的购书券。

在2013年9月30日之前一次过还清国家高等教育基金货款的学生,可获得20%折扣。

此外,所有乘搭巴士上学的学生,也可获得保险保障。

在食物供应方面,政府发出津贴给农民和渔民,以提高农业品的生产。

2013年财政预算案的总拨款是2千516亿6千699万9千令吉,行政开支是2千零19亿1千700万令吉,而发展开支是497亿4千999万9千令吉。

在社区安全方面,政府将增加警力,以加强巡逻和打击罪案;同时也将增加防范罪案的设施如闭路电视等。

2013年财政预算案将专注5个重点:

1. 刺激投资活动

2. 振兴教育与培训

3. 培养革新文化,提高生产力

4. 强化硬体和提升公共服务的效率

5. 人民生活安宁

bslim12092801.jpg

 

bslim12092802.jpg

 

bslim12092803.jpg

 

2013年财政预算案重点包括

价格划一计划(沙巴和砂拉越) ● 交通津贴(例如:液化天然气(LPG)原价70令吉,津贴价26令吉60仙) ● 开设57间一个大马人民书店 无退休金的退休军人

● 服役期未达21年的退休军人,将可获得1千令吉现金援助

渡轮收费折扣(纳闽至沙巴与砂拉越) ● 渡轮收费折扣50% ● 运货交通工具的渡轮收费折扣50% 简化朝圣的程序

● 允许公积金会员使用第二户头存款,支付不足的朝圣旅费

确保粮食充足

1. 24亿令吉的稻米津贴及奖掖

● 津贴稻米、肥料和种子的价格

2. 5千万令吉的稻米TAKAFUL保障计划

● 为稻田面积10公顷以下的业者提供保障

● 17万2千名田主将获得的保障达1万3千令吉3.3亿2千万令吉的渔夫津贴

● 200令吉的生活津贴

● 渔夫可获渔获奖掖

4. 耗资4千100万令吉推行“农业创业计划"(AZAM Tani)

● 栽培农基企业家

安全的社区

1. 增加警力

● 执行巡逻和扑灭罪案的任务

● 增加1万名自愿警察

2. 设立电单车巡逻组

● 提供1千辆电单车以便在住宅区巡逻

3. 装置安全监控设施

● 在各地方政府装置496个单位的闭路电视

● 装置安全监控设施的费用可获得税务奖掖

4. 耗资4千万令吉进行社区巡逻

● 各拨款1万令吉给4千零25个注册的居民协会

社区发展

1. 社区转型计划

● 推行城市转型计划和乡区转型计划

● 设立全国策略协调单位(NSCU),以统筹城市转型计划与乡区转型计划之间的策略

2. 乡区发展

● 拨款12亿令吉进行乡区道路计划

● 拨款16亿令吉增加乡区的设备

● 拨款1亿3千700万令吉进行“ 精明城镇"(Desa Lestari)计划

● 拨款8千800万令吉推行原住民社区发展计划

● 拨款1亿令吉给沙巴和砂拉越,购置集水站

3. 拨款12亿令吉给“一个大马人民福利计划"(KARISMA)

● 推行援助乐龄人士和儿童的计划、津贴残障和身患顽疾的员工

4. 拨款4亿令吉进行“消除贫穷计划"(1 AZAM)

● 提供机会于低收入者创业,让他们自力更生,目标是令5万8千330人受惠

5.“社会援助服务中心"(ANJUNG SINGGAH)

● 设立6间“社会援助服务中心"

6. 妇女

● 推行“女董事计划"

● 推行“单亲妈妈培训计划"

7. 青年

● 设立5千万令吉的“新企业家基金"

● 提供总共3亿令吉的补贴,给于收入低于3千令吉的青年购买精明手机可获得200令吉回扣

8. 耗资1亿5千万令吉,以便设立“一个大马互联网中心"(Pusat Internet 1Malaysia)

● 100间“一个大马互联网中心"

9.小贩和小商

● 政府提供集体保险(最高保额5千令吉)

● 提供低息贷款便利, 即2万5千令吉(licensee)和5万令吉(licensor)

10.旅游领域

● 2013/2014年大马旅游年计划放眼2千680万游客。

● 招揽750名外国游客或1千500本地游客的旅游业者可获长达3年的免税优惠。

11.退休公务员

● 划一服务至少25年者的最低退休金,从720提高到820令吉。

● 让5万371名退休者受惠(包括已逝世公务员的家属)。

12.乐龄人士

● 申请护照获50%折扣(有效期5年的从300减少至150令吉;2年期限从100减至80令吉)

● 从2013年1月生效

13.申请房屋贷款的手续费

● 减少手续费(从每1千令吉需缴付1令吉,减至固定的100令吉)

【热点新闻:2013年预算案】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