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进步党要求太多议席•安华:若拒让步难再谈

星洲日报》国内 2012-12-31 09:29

(沙巴•亚庇30日讯)国会反对党领袖拿督斯里安华今日促请沙巴进步党减少议席要求,否则民联难以继续与该党进行议席分配的磋商。

他指出,进步党所要求的议席太多,若该党不愿减少议席要求,民联将难以与该党继续磋商。

他指出,沙巴民联目前除了人民公正党、民主行动党及伊斯兰党,还有沙巴改革阵线及沙巴改革联盟共有5个成员,有别於西马民联只有3个成员党。

“除了沙巴民联5个成员党,我们还要与进步党磋商,如果进步党继续作出太高的要求,我们难以继续磋商。"

他今日为保佛国会议员拿督拉京奥津领导的沙巴改革联盟主持推展礼上致词时,向在场的进步党领袖包括该党秘书长拿督杨伟光及宣传秘书张碧华等人,作出上述呼吁。

安华较後接受媒体访问时,否认这是在向进步党发出“最後通牒",而是要让该党知道民联如今已进入议席分配的最後阶段,因此他建议该党减少议席要求,以便达致适当的解决方案。

沙巴进步党主张本土政党主攻沙巴州议席,而来自西马的民联政党则主攻25个国会议席,该党也主张在州内60个州议席的40个或逾半议席上阵。

促沙民联5成员•速解决议席分配

另外,安华在致词时也促请沙巴民联5个成员务必要加速解决议席分配课题,不得有任何的延宕。

他表示,沙巴民联拥有强稳的共识与合作精神,所有磋商都必须互相妥协,一旦作出决定,绝不应反悔或背叛。

安华也赞扬在场的拉京及沙巴改革阵线主席兼斗亚兰国会议员拿督威弗邦布宁作出明智及勇敢的决定,退出国阵,与民联连成一线推翻国阵。

他表示,在上一届大选中,半岛北马成为政治改变的领头羊,他相信在来届大选中,沙巴将会成为我国政改的领头羊。

他也促请勿挑起行动党、公正党及伊斯兰党是西马政党的课题,“虽然我们确是西马政党,但决定沙巴政策的却是沙巴领袖。"

才干和原则优先•选领袖勿看种族与宗教

另一方面,安华促请人民勿掉入不负责任分子煽动种族与宗教课题的陷阱中,并应不分种族与宗教选出能贤者当领袖。

他表示,穆斯林的敌人并不是基督教徒、华人或印度人,而是残酷与不仁,这并不分种族或宗教。

他表示,人民应不分种族与宗教,而是选择贤能者,比如若一名华裔领袖是好的、能干、有原则又勇敢,而一名穆斯林领袖却贪污、没能力、懒散及不积极,那应该选择前者。

“我们应该也选择一名能干、有原则及勇敢,并能与其他种族如卡达山人、华人、基督教徒、佛教徒合作的穆斯林领袖,这样我们才会进步。"

安华也指出,来届大选并不是更换执政党、首席部长或首相的课题,而是换掉整个国家腐败系统,维护人民利益。

【热点新闻:大选来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