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2012国际十大新闻

——人民日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联合评出

2012年12月31日05: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7874030114061814862.jpg

1 中共十八大开启新征程 国际社会看好中国发展

main201212310813000587380374143.jpg 图①为11月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

11月8日至1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批准了胡锦涛代表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批准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共十八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中央领导机构,习近平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共十八大,对中国发展充满信心。

【点评】 中共十八大之所以为世人瞩目,是因为这个有着80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肩负了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13亿民众的期望和重托。办好中国的事情,就是对人类文明进步做出的最大贡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前无古人的事业,世界看好中国的新征程,世界各国也将从中国的和平发展中得到更多机遇。

2 美国调整对外战略 重点转向亚太地区

main201212310815000286252211854.jpg 图②为6月29日,两艘参加由美国主导,世界最大规模的“环太平洋—2012”多国海上军演的韩国军舰(左)停泊在美国珍珠港基地。

1月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公布美国新军事战略报告称,在亚太地区,美国将进一步巩固与现有盟友的联盟,扩大与新兴国家的合作,加强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6月,美国防长帕内塔在新加坡出席香格里拉对话会议时明确提出“亚太再平衡战略”概念。11月,奥巴马出访泰国、缅甸和柬埔寨,其连任成功后首访即选在亚太地区,标志着美国“亚太再平衡”政策进入新阶段。

【点评】 “再平衡”,潜台词就是美国心理不平衡,说穿了还是冷战安全观在作祟。构建地区秩序,应当由这个地区的国家和人民说了算。外部力量介入,只能放大不稳定因素。对美国而言,唯有与中国建立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新型大国关系,它的亚太战略才会越来越平衡。

3 欧债危机持续发酵 全球经济复苏受阻

main201212310816000431563834852.jpg 图③为希腊失业男子在街头做饭,与人分享共克时艰。

3月2日,除英国、捷克之外的欧盟25个成员国领导人签署“财政契约”,希望强化各国财政纪律,避免债务危机重演。6月25日,西班牙和塞浦路斯向欧盟提出资金援助要求,成为欧债危机中第四和第五个寻求援助的欧元区国家。10月8日,欧元区永久性救助基金——“欧洲稳定机制”(ESM)正式生效。不断恶化的欧债危机和美国“财政悬崖”,以及外部环境恶化和内需减弱导致的新兴经济体增速放缓,是全球经济复苏脆弱并面临新一轮衰退风险的主要原因。

【点评】 想法借钱、保证还钱、控制花钱,欧洲今年各种会议都在讨论这些事儿。在欧洲,欧债危机已经深刻影响到国家强弱的划分、生活工作方式的改变、民生福利制度的反思,甚至政治重组的摸索。欧盟能否超越困难,保持团结?欧债,是危,也是机。

4 多国举行总统选举 元首更替引人瞩目

main201212310821000080085050329.jpg 图④由左至右依次为美国总统奥巴马、俄罗斯总统普京和法国总统奥朗德。

2012年,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举行选举。其中,俄罗斯、法国和美国三个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选举更加引人关注。3月4日,俄罗斯举行总统选举,普京以63.6%的得票率再次当选。5月6日,法国社会党候选人奥朗德在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以微弱优势战胜右翼政党人民运动联盟候选人萨科齐,当选法国总统。11月6日,现任总统、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在美国大选中战胜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赢得连任。

【点评】 2012年,很多国家的选民投下选票和希望。各国新领导人纷纷表示更重视国内发展,更愿意推进改革、保证公平、关注民生。在经济全球化和社会信息化时代,大国领导人的意志和决策将影响国际格局的发展走向。

5 叙利亚局势持续恶化 西亚北非仍动荡不止

main201212310822000518064358364.jpg 图⑤为在政府军与反对派交战中受伤的叙利亚平民接受治疗。

5月25日,叙利亚霍姆斯省胡拉镇发生屠杀事件,共有108名平民遇害。7月中旬,叙反政府武装向首都大马士革发起攻势,多名高官遇袭身亡。11月11日,叙境内外反政府组织联合成立“叙利亚反对派与革命力量全国联盟”。叙内战已造成约3万人丧生,数十万难民逃至邻国。同时,埃及、突尼斯、利比亚、也门、伊拉克等国面临如何稳定政局、振兴经济、改善民生、实现民族和解等严峻挑战。巴以再燃战火。伊朗核问题多轮会谈毫无进展。西亚北非地区依然动荡不宁。

【点评】 战火纷飞、民不聊生,叙利亚内战将再次“跨年”。叙利亚问题的唯一出路在于政治解决,如果一开始就设定前提,把某一方排除在外,解决的路只会障碍重重。只要巴沙尔不主动交权,反对派和西方不放弃“倒巴”,流血的悲剧就不会落幕。

6 疑似“上帝粒子”被发现 质量之源谜底将解开

main201212310823000579631708872.jpg 图⑥为高能光子对撞后形成粒子的运动轨迹模拟图。

7月4日,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宣布,该中心两个强子对撞实验项目均发现一种具有和希格斯玻色子相一致特性的新粒子,引起科学界轰动。希格斯玻色子是英国科学家希格斯在上世纪60年代的理论研究中预言存在的粒子,是物质的质量之源,其他粒子在希格斯玻色子构成的“海洋”中“游弋”,受其作用而产生惯性,最终才有了质量。在物理学“标准模型”所预言的基本粒子中,希格斯玻色子极为重要又难以寻觅,被称作“上帝粒子”。

【点评】 物理学家今年特别兴奋,因为这个发现必将成为人类理解大自然的里程碑之一。基础科学研究意义究竟何在?首先是对未知的追问,这是文明社会提倡的人类品质。更重要的是榜样。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发布会向网络直播,许多顶尖物理学家亲自录制科普视频,打比方、讲故事,形象阐释何为希格斯玻色子。每一个对这些感兴趣的青年,都可能成为牛顿。

7 日本“国有化”中国钓鱼岛 中国坚定捍卫领土主权

main201212310824000500568603556.jpg 图⑦为中国海监船舶编队在钓鱼岛海域开展维权巡航执法。

9月10日,日本政府宣布“购买”钓鱼岛及其附属的南小岛和北小岛,实施所谓“国有化”,严重侵犯中国领土主权,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抗议。9月10日,中国政府发表声明,公布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领海基线。同时,中国渔政船只在钓鱼岛海域进行常态化执法巡航,中国海监船只也在该海域开展维权巡航。中方一系列措施有力打击了日本侵占钓鱼岛的图谋。近年来,日本同韩国、俄罗斯等周边邻国的岛屿争端升温,与日本国内右翼势力抬头密切相关。

【点评】 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神圣领土,有史为凭、有法为据。钓鱼岛问题发展到今天,根本原因是日本军国主义侵略扩张造成的;日本当局对军国主义侵略罪责没有彻底反省和认真清理,是使这一历史遗留问题未得到解决的关键所在。

8 前主持人性侵丑闻曝光 BBC公信力备受质疑

main201212310826000002861335847.jpg 图⑧为行人匆匆经过BBC户外屏幕。

10月19日,英国警方启动对英国广播公司(BBC)前著名主持人萨维尔性侵案的刑事调查。据称超过300人指证萨维尔性侵犯未成年人和精神病患者。萨维尔是英国家喻户晓的人物,曾被授予爵士头衔。随着调查的深入,多名娱乐明星被证实牵涉其中,BBC总裁随之辞职。BBC前主播苏特也被指控对未成年人进行性侵犯而受审。BBC陷入史上最严重信任危机,西方媒体所标榜的公信力和价值观备受质疑。

【点评】 BBC名嘴、爵士头衔,死后居然成了令人发指的淫魔。人们指控萨维尔,更质疑BBC知情掩盖。西方媒体为博取视听率而“认真娱乐”,以“扬恶”方式刺激大众感官。在这个过程中,传播者自己跌破道德底线,使得社会对“恶”渐渐习以为常。BBC性丑闻不是孤立的,那些一贯自我标榜公信力的西方媒体,该好好反思了。

9 朝鲜突然宣布发射卫星 半岛形势牵动世界神经

main201212310827000017165050277.jpg 图⑨为朝鲜“银河3号”火箭发射场景。

12月12日,朝鲜突然宣布用“银河3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第二颗“光明星3号”卫星。国际社会反应强烈,联合国安理会发表媒体声明予以谴责;韩国指责朝鲜违反了安理会有关决议;日本政府表示严正抗议;美国认为朝鲜射星是“极具挑衅性的行动”;俄罗斯称朝鲜此举将对东北亚整体局势造成负面影响;中国对朝鲜在国际社会普遍表明关切的情况下实施卫星发射表示遗憾,希望有关各方冷静对待,共同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大局。

【点评】 在全媒体时代,朝鲜两次射星几乎成了情节曲折的“悬疑片”。朝鲜有和平利用外空的权利,但这一权利目前受到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等的限制。朝鲜作为联合国会员国,有义务遵守安理会有关决议。通过对话协商找到实现半岛和平稳定的途径是当务之急。  10 “世界末日”谣言不攻自破 弘扬科学精神任重道远

main201212310827000461295565867.jpg 图⑩为玛雅历法与金字塔图像。

12月21日,是谣传中玛雅人预言的“世界末日”。一些人鼓吹行星撞地、地磁倒转等怪论,骗人敛财,扰乱秩序。一些影视节目热播灾难场景,放大恐慌效应。有人抱着调侃心态,消费“世界末日”,形成谣言、迷信与流行文化掺杂传播的独特现象。“世界末日”说源自对玛雅历法的误读。当太阳再次照亮地球时,要让公众走出误区,人类必须大力弘扬科学精神。

【点评】 今年12月21日是一个空前奇妙的精神消费和物质消费对象。这几年世界经济的风风雨雨,天灾、假说和推测,乃至电影《2012》的逼真都只是诱因,人类对现实的不满、对未知以及不可控事物的恐惧才是主因。22日一切如故,人们应由此更理性地面对人生和世界。

本版图片来自人民视觉、新华社。制图:蔡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