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哈迪女兒也參與靜坐‧“有人鬧事破壞淨選盟”

《星洲日报》2012-05-01 09:10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30日訊)繼去年的淨選盟709大集會後,前首相敦馬哈迪的女兒拿督瑪麗娜再次參與428靜坐大集會,並坦承此次大集會確實存有鬧事者,而這些不聽取淨選盟指示的人更像是挑釁代理,鬧事以破壞淨選盟的名譽。

她在新聞網站《馬來西亞局內人》發表人在現場的文章時披露,其女兒也參與了本次大集會,並遭到催淚彈的襲擊,惟女兒卻在此事中看到大家互相幫助的情況。

她直言,警方在獨立廣場置放鐵絲網的照片,促使她決定參與這次的大集會,當天是與去年自薦擔任其“保鏢”的友人同行。

她在文中指出,當天與友人將車停放在十五碑,後隨隊伍步行至中央藝術坊,並在那裡遇見其婦女組織的同事,還有淨選盟主席拿督安美嘉。

她強調,儘管烈日當空,但大家都很有耐心等待,而安美嘉於1時20分宣佈即將往獨立廣場出發時,也曾聲明他們不能闖入禁區,只能走到最靠近的地方,靜坐一會後解散。

大集會像嘉年華

她補充,當時的氣氛相比往年更像是嘉年華,大家都穿上黃色或其它顏色的衣服,而她在這裡也遇見了舊朋友,認識了新朋友,還有首次參與集會的人士。

她表示,當她和友人及一群民眾在巴剎口往獨立廣場走去,並走到圍欄前,大家還在那裡高唱國歌,並高喊“buka”、“buka”,要求警方搬走圍欄讓他們進去,但整體是興致很高不存挑釁的。

她指出,即使當時所有警員往後退,警察卡車往他們的方向移動,一排戴著頭盔、持警棍和盾牌的警察排列在前面,也沒有跡象顯示警方會發射催淚彈。

她披露,他們在那裡靜坐15分鐘後,即有人告知是時候解散了,大家不要挑釁,於是他們離開那裡,並從星報的推特看到安美嘉說淨選盟3.0已成功,大家可以解散。

鬧事者像“挑釁代理”

瑪麗娜直言,他們離開那個範圍後陸續收到獨立廣場發射催淚彈的短訊與推特,讓他們感到十分震驚。

她指出,一回家馬上追看相關報導,“坦白說,確實有人鬧事,但在一大群人裡面必然有這樣的人,儘管淨選盟已給予指示不要挑釁任何人。”

“他們像是挑釁代理,鬧事以破壞淨選盟的名譽。”

“不過,這次遠比去年多人出來,相比那些鬧事的事件,更多人是和平遊行與集會的。我幾乎沒看到有人皺眉,大多數都是臉帶笑容的。”

未感到不安全

“就像去年,我從未感到不安全。我感受到馬來西亞社會大部份的人士為了一個,或兩個原因,即大部份人也出來反稀土廠,而聚集在一起。”

瑪麗娜披露,網絡上有數千張照片與短片,請自行觀看及決定,“我希望人們也把自己的故事放上來。”

“對於受傷人士,不管是集會者或警員,我感到很抱歉。那些都是不必要的。數個星期前,配合國際婦女節在八打靈再也進行的集會,有5千人參與其中,由於警員允許大家做自己事情,因此完全沒有暴力。同樣的,今天也可以,如果權力者更明智。”

對於參與的政治人物,她補充,在中央藝術坊,他們都不被允許發言,沿途中,若有任何人發表擁有政治意味的演說,其他人不會理會它。

“就像去年,最熱門的口號是‘淨選盟’、‘人民萬歲’,(這也是)最普通的人,只想表達他們的感受,而沒有給予政治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