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报集体变黑抗议警察暴力•英巫报章冷待世界新闻自由日

da03e376cdfc9e660d3c7db524de421a.jpg

《当今大马》2012年5月3日 上午11点58分

今天5月3日是世界新闻自由日,大马半岛的主要中文报章都涌现“一片黑潮”,以抗议警方在净选盟428集会暴力殴打和逮捕记者。

1319024dcb87bb68d45aecd71bc82843.jpg不过,相对于中文报章积极响应,半岛的马来文和英文报章都对世界新闻自由日反应冷淡,并没与响应这场黑色抗议行动,甚至在新闻报导内也完全没有提到这个媒体业的重大日子。

至少13名记者是在采访428集会时遭到警方暴力对待或逮捕,他们是《马来邮报》的摄影记者阿里夫卡托诺、《当今大马》的摄影记者高俊麟、《马卡奥赛》摄影记者马拉央迪(P Malayandy)、《半岛电视台》通讯员哈利福西(Harry Fawcett)、《光明日报》黄安健、《亚洲新闻电视台》摄影记者廖肯尼(Kenny Lew,译音)、《独立新闻在线》助理编辑曾薛霏、《大马内幕者》的记者、《太阳报》记者拉兹、《东方日报》摄影记者陈启新、《南洋商报》许鸣祥、《星洲日报》陈敬晖,以及《中国报》摄影记者刘洁云。

三家中文报章封面变黑白

在6家华文报章,《星洲日报》、《光明日报》和《南洋商报》都以黑白颜色来呈现报章封面,并且附上黄丝带的标志,而《中国报》和《光华日报》也在封面显眼处打出黑框刊登世界新闻自由日的专文,来表达报纸的立场。

至于另外一家中文《东方日报》则把封面标题换成黑色,该报一向来的封面标题都是红色。

《星洲日报》在封面报道表示,该报编采部全体职员将响应大马华裔摄影记者协会的呼吁,共同在5月3日的世界新闻自由日穿上黑衣及佩戴黄丝带,以谴责和抗议警方在428集会当天粗暴对待在现场采访的新闻从业员。

“除了身穿黑衣及黄丝带之外,《星洲日报》於5月3的封面版,以黑色呈现,标志着这是一个黑色的新闻自由日。”

428打破一厢情愿的自由

《中国报》则由甄子权撰写“世界新聞自由日,今天我們是主唱!”特稿,强调一个国家的人民,所应享有的自由精神之中,最重要的是言论自由;新闻自由就是言论自由的延伸,正如《维吉尼亚权利法案》宣称:“新闻自由是一切言论自由的基石,任何一个政权都绝不应妨碍这种自由。”

“这些东西,你没搞懂,一切反映在428的火气上──剥夺採访权、抢相机、删照片,让记者吃拳头、躺医院。”

fd72c587dfc9b410e440d1ad5b52510f.jpg“我们希望警方听见我们今天的主调──记住,你是人民安全感的源头,你要做的话,一定做得好,否则国家从此不一样!”

《光华日报》也在“谁,又伸进了那只黑手?”一文中表示,尽管印刷与出版法令的废除,“有如孙悟空摆脱紧箍,少了顾虑”,但是如果不是428集会,“媒体人是否一厢情愿沉醉于‘自由’空间中,自娱娱人?”

“5月3日,世界新闻自由日,恰恰对马来西亚媒体而言,这一天莅临,唤醒媒体人积存已久的愤懑。我们对掌权人发出声音,争取新闻自由空间;我们向网民发出声音,事实报导胜于断章取义。今年,就让媒体人行使生活中的勇气,走出更宽敞的自由天空,记载更真实的历史篇章。”

电视台电台主持也穿黑衣

除了中文报章之外,Ntv7华语新闻主播杨于羲也同样在昨日半夜12点的《环球透视》新闻节目中穿上黑色外套,以及扣上黄丝带,来响应“黑衣行动”。

7101726377e3bd817a0ee13371689614.jpg其他响应穿黑衣的单位还包括988电台的主持人。

至于马来半岛的马来文和英文报章,各报皆冷待今日的世界新闻自由日,只有马华控制的《星报》报道国内中文报章“变黑”,来抗议净净选盟集会出现的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