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记者一致议决设立记者协会•放眼像律师公会提高专业水准

a119b83dd5ca1003806db774941d748f.jpg

《当今大马》2012年5月4日 上午11点55分

如果本地媒体昨日展开的黄丝带和黑衣请愿行动是世界新闻自由日的前奏,那么昨晚成立记者协会(Institute of Journalists,简称IOJ)的决定,肯定将能启动大马新闻界的新时代。

大约80名记者包括多名资深记者或编辑,昨晚聚集在大马报业俱乐部,讨论成立一个独立团体来推动新闻界的发展。出席者包括《当今大马》总编辑颜重庆,以及首席执行员詹德兰。

所有出席者皆一致同意,有必要成立一个专业团体来代表所有的记者,以提出攸关新闻界利益的专业课题,特别是那些大马半岛新闻从业员职工会或大马报业协会没有跟进的议题。

专业团体提高行业水准

a02f4e287263144f0f733971a3091d32.jpg这个协会的推动人兼资深报人哥宾鲁德拉(Gobind Rudra,左图)就解释说,“这个协会将和律师公会、大马医药协会或工程师协会一样,都是负责捍卫职业利益和提高行业水准的专业团体。”

“我们今天所做的一切都将会决定明天的大马和新闻界。”

哥宾鲁德拉也是英文报章《星报》前执行编辑。

所有出席者随后也通过一项提案,同意委任多名报人组成工作小组,以处理成立记者协会的工作。这个小组成员包括世华媒体集团总编辑萧依钊,以及《大马内幕者》首席执行员贾哈巴沙迪(Jahabar Sadiq)。

2500人联署反428暴力

哥宾鲁德拉表示,这个工作小组将会采取必要的措施来注册协会,同时也会向政府呈交一份获得超过2500人签署的联署书,以要求政府对付记者所面对的暴力事件。

上周六在吉隆坡举行的净选盟428集会,发生警方对记者动粗的严重事件,至少有13名记者或摄影记者投诉本身遭到警方暴力对待或逮捕。

许多出席者也希望记者协会能够扮演更敢怒敢言和超越政治的角色。

c4f3b94c160e9231048f3099df99d7fe.jpg《当今大马》总编辑颜重庆(右图)表示,“这次暴力是史无前例的。我们必须表明立场,确保媒体证能够获得所有方面的尊重。”

“我希望这个组织能够采取一个比较积极的方式,来捍卫我们的专业。”

一年前已开始筹划成立

哥宾鲁德拉较早时也告诉现场出席者,成立记者协会的概念早在一年前就已开始规划,但是却一度因为政府配合修改出版与印刷法令,宣布将设立媒体理事会而出现拖缓。

“我担心媒体理事会如果成立,将会影响所有记者。”

哥宾鲁德拉补充说,当《星报》集团总编辑黄俊威和《太阳报》政治编辑再农阿末(Zainon Ahmad)决定加入政府成立的媒体理事会后,他就获得新的动力来继续推动这项计划。

昨晚的记者聚会也举行长达一分钟的默哀,以悼念去年在索马里采访被枪杀的《马新社电视台》记者诺兰费祖(Noramfaizul Mohd No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