泄漏国家养牛公司账户资料•拉菲兹和前银行书记被提控

470x275x3508c6364e178359dd34740e350ecaf6.jpg.pagespeed.ic.36qaofwexu.jpg

 

《当今大马》2012年8月1日 早上8点30分

下午1点20分更新

揭发国家养牛公司丑闻的公正党策略主任拉菲兹,今早在沙亚南地庭上被控四项泄漏国家养牛公司和其主席莫哈末沙列银行账户资料的罪名。

他在庭上表示不认罪,同时也获准以1万5000令吉和1名担保人保释外出。

拉菲兹被控在今年3月7日於公正党总部向两名记者,包括一名《星报》记者埃尔马丁(Erle Martin Carvalhoe)透露国家养牛公司、国家肉类与牲畜有限公司、Agroscience公司和沙列在大众银行的账户资料。

因此,他被控抵触1989年银行和金融机构法令(BAFIA)第97条文。

一旦罪成,他将有可能面对最高三年的刑罚,或是300万令吉罚款。

连同拉菲兹被控的还有前大众银行书记佐哈里(Johari Osman),他被控教唆罪名,抵触银行和金融机构法令第112(1)(c)条文,可在第103条文被判刑。

控方要求法庭扣押护照

总检察署派出娜拉(Nahra Dollah)为首的团队负责提控,而拉菲兹则由律师兼公正党副主席苏仁德兰和普斯巴瓦蒂(Puspavathi Rosman)代表。

娜拉向沙亚南地庭申请扣押拉菲兹的护照,因为这项罪名是不能够被保释。

苏仁德兰则表示,拉菲兹是公众人物,因此不可能会弃保潜逃。

“他已经结婚,并且有孩子,同时在登嘉楼还有两名年长的父母。我认为保释金只是要确保被告出席审讯,而不是加重其负担。”

沙亚南地庭法官阿斯兰(Aslam Zainuddin)最终允许拉菲兹以1万5000令吉,以及一名担保人保释外出。他也择定案件在9月10日过堂。

10名官员清晨上门逮捕

拉菲兹较早前表示,5名警员和5名国家银行官员清晨6点50分,到他家进行逮捕。 他透露,他是在1989年银行和金融机构法令下被捕。

他当时透过手机短讯通知《当今大马》,“我如今在银行和金融机构法令下被捕,目前正被带上庭。”

警员允许他在出门前先冲凉,然后他就被送至淡江警察局。

拉菲兹随后在早上9点20分抵达沙亚南地庭,其同僚包括公正党副主席努鲁依莎、苏仁德兰和伊斯兰党瓜雪国会议员祖基菲里都在现场声援。

出示银行文件副本惹祸

300x240x741af275d1fb571cf2c9516761649a2b.jpg.pagespeed.ic.szzom2-rkg.jpg拉菲兹是在今年3月7日召开记者会,出示一份银行文件副本,揭露养牛中心董事利用部分政府低息贷款进行融资,以取得更多贷款购买吉隆坡孟沙8间估值1200万令吉的店铺。

结果,国家养牛公司主席莫哈末沙列随后向警方和国家银行报案,举报拉菲兹非法公开其银行账户资料。

拉菲兹曾被国家银行传召录供,而之前在大众银行增江分布信贷部担任书记的佐哈里,也因为被指揭露沙列的私人和机密银行文件而面对调查。

沙列也指责拉菲兹,声称他们难以获得贷款购买孟沙店屋,是在诽谤他及其家人。他表示,本身并没有使用银行的贷款来购买有关店屋,因为银行在2011年5月23日批准贷款后,后来已经撤回贷款。

指拉菲兹当今大马诽谤

其代表律师也致函拉菲兹,要求后者道歉和撤回诽谤言论,并且赔偿3亿令吉。除此之外,他们也把矛头针对报道拉菲兹记者会的《当今大马》,同样要求道歉和撤回诽谤报道,并且赔偿2亿令吉。

莫哈末沙列也是前妇女、家庭与社会发展部长莎丽扎的丈夫,他于3月12日被控滥用国家养牛公司4975万令吉的政府低息贷款,购买位于吉隆坡孟沙的两个高级公寓单位,而触犯刑事法典第409条文(失信)及 《1965年公司法令》第132(2)(a)条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