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答应道歉却出尔反尔•居民烧李世平肖像

《星洲日报》2012-08-07 20:03

292x300.2012.08.07.b807p03.jpg 居民大喊口号及高举大字报,誓死捍卫义山。(图:星洲日报)

 

292x300.2012.08.07.b807p06.jpg 居民也用“餵狗飯”設“靈堂”。(圖:星洲日報)

 

292x300.2012.08.07.b807p09.jpg 沈茂山:居民已不接受李世平在報章上公開道歉。(圖:星洲日報)

 

(柔佛•边佳兰7日讯)对於诚信集团董事主席李世平日前通过报章表示自己并非“叩头认错”的言论,边佳兰逾50位居民怒斥他“出尔反尔”,并在大湾联络所焚烧他的肖像及以“喂狗饭”设“灵堂”。

这些居民称,开始倒数11天,要求李世平在本月18日亲自到边佳兰与民对话,并向边佳兰逾3千个坟墓一一下跪道歉。

这批居民们今日在焚烧李世平的肖像前,许多居民高举大字报,内容主要是宣泄对李世平的不满。

他们在李世平的肖像上写上种种责骂字眼外,也高喊“誓死捍卫义山”的口号。

播放李祭拜大伯公影片

另外,这批居民也通过录影影片,播放李世平等人当时祭拜大伯公的情景。

李世平是於本月1日与该集团董事副主席刘金水在居銮召开新闻发布会,指他们到义山大伯公亭和地主坟前祭拜,是因为他们日前到边佳兰进行坟墓点算工做前没有知会当地居民而表示歉意,并非网上流传的“叩头认错”。

对此,边佳兰华人义山联合委员会发起人之一,也是边佳兰自救联盟委员的沈茂山则称,李世平曾於7月29日答应居民,表示自己会拟定一份道歉文告,经过居民过目後,将会在29日的4天後,在3大语言报章登报导歉,但最後却“出尔反尔”,令居民非常不满。

居民不接受报章公开道歉

他称在李世平发表上述言论後,居民们已决定不接受他在报章上公开道歉,而要李世平本人到边佳兰的逾3千个坟墓前,向先贤跪地道歉。

他指出,距离18日已剩下倒数11天的时间,并称会每日在视频分享网站上公布倒数的时间。

“华人传统上,祖先下葬就是入土为安,任意去触碰都是不敬的行为,就连祖先的後裔要整顿坟墓,都需要挑好日子及做法事後才能行动,他的行为不合情理,我们要他来跟我们对话,是要知道为何他答应认错後却否认的原因,并要寻求一个解决方法。”

沈茂山透露,他们会在本月18日举行公祭仪式,上午会首先在边佳兰三湾华人义山拜祭,以免村内发生任何不幸事件;之後则会到二湾义山进行公祭及举办活动,届时将会放置一张椅子,随时“恭候”李世平出现。

“我们会在那里过夜一晚至19日上午10时,等李世平出现。若他不出现,我们则会再选一天‘拜访’他,也会一直通过报章报导。”

居民受促出席法律讲座

Malaysia Open House 2012 (Sunday 12 August 12.00-4.00pm)

他也指出,居民们皆担心义山被破坏会带来不幸事件,其中,他声称在数日前,便有一名居民遇车祸且跌断手臂琵琶骨。

另外,沈茂山也呼吁居民在8月10日晚上8时出席一场於大湾联络所举办的法律讲座,以便了解有关徵地的法令,知道自己的权利。

李世平未回应本报记者在事後联络上李世平要求回应,惟李世平以“正在开会”为理由而终止通话。

至截稿止,星洲日报仍在尝试再联系李世平。

担心祖坟风水被破坏•王和烈:“死”都不搬

五代人在边佳兰生长的王和烈(83岁)是家中第三代,目前与子孙居住在大湾,自己的父母及祖父母都葬在三湾华人义山。

他在受访时说,他日前接获有关坟地被插木的通知时,第一时间从大湾骑著摩哆车到三湾华人义山,惟插木当时已被收起堆积在一旁,但他仍对祖坟被插木而感到非常不满,并担心祖坟的风水被破坏。

他说,每年清明节都会带著子孙到祖坟前拜祭,义山不能随便“动”,并誓言要保护义山,“死”都不搬。

婆婆葬义山76年•林崇发:祖坟不能“动”

大湾居民林崇发(76岁)表示,坟地被插木事件发生时,他也是在接获通知後,从大湾骑摩哆车到三湾华人义山了解情况。

他说,他的婆婆在他3个月大时去世,葬在三湾华人义山已有76年的时间。

“义山是不能搬,也不能动的。我爸爸在世时时常告诉我,如果在中国动人家的祖坟,是会被打死的。因此他在世时,带我们去祭拜祖先的时候,总是先确定祖坟是否有被人‘动’过。”

行动前应先与居民协商•辛可可:不满集团做法

居民辛可可(37岁,渔业)直言,居民们非常坚持自己的立场,并表示有关公司应该在行动前先找居民协商,再由居民决定如何配合,而不是擅自行动。

她表示,只要有关单位的人请示村里的任何一个人,大家都能在短时间聚集村民一同协商,任何一个人来“看”

义山都需要事先通知的,该集团的做法让居民非常愤怒。

义山是历史证明•林永发:为中华文化抗争

居民林永发(58岁)表示,虽然自己的祖坟并没有设在三湾华人义山,但他称自己是在为中华文化抗争。

他说,义山是祖宗来到本地的历史记录,也是一个历史证明,是越久越有价值的。

“如果要我们搬走,为何当初要浪费钱来建学校和维修校舍呢?”

李世平:须先开会讨论

星洲日报记者前往诚信集团办事处,要求李世平针对有关事件做出回应,但李世平指出,他暂时不会针对这个事件做出任何回应。

李世平也对边佳兰居民焚烧他的肖像表示惊讶,并强调日前该集团召开新闻发布会,已经明确表达对当地先人的敬意和对居民的歉意。

针对居民要求李世平在18日亲临边佳兰与当地居民对话,李氏并没有正面回应,仅表示他仍不清楚今日所发生的事件,该集团须要开会讨论。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