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玛傍晚获保释出外•二社运分子重获自由

•作者/曾剑鸣•

《独立新闻在线》2012年04月22日 12:30:06 pm

【本刊曾剑鸣撰述/摄影】警方今早援引“妨碍公务”与“非法设立建筑设施”罪嫌逮捕“占领独立广场”运动组织成员法米惹扎、奥玛。法米惹扎在下午三时许获保释,奥玛则在傍晚六时许获保释,两人终于重获自由。

20120113_fahmi_reza.jpg根据“占领独立广场”组织在推特透露,法米惹扎(Fahmi Reza,右图)在下午3时许获释放。

最后,两人的代表律师沙烈占(Syahredzan Johan)在推特透露,奥玛约在傍晚六时许获保释。

早前,法米惹扎获释后,奥玛(Omar)仍被扣留在金马警区总部。警方约在中午时分,把奥玛送往增江警察局总部,以便向推事申请延续扣留,但遭拒绝。

此前,沙烈占在推特透露,警方拟向推事申请延扣奥玛一天,但是遭法庭拒绝。沙烈占随即赞扬推事的裁决公正。

推事要求今天完成调查

20120422_20dataran_20merdeka_20occupy_2.jpg沙烈占指出,推事要求警方在24小时内完成调查,如果要提控奥玛,就要明天早上带上法庭。

沙烈占表示,他向推事出示了警方逮捕两人时的短片,该短片已经上载到youtube,并坚持认为警方无需延长扣留奥玛。

他说,警方把奥玛带到增江警察局,并不代表警方今天就没有时间调查他。

警方约在下午2时许,重新把奥玛送回到金马警区总部。

法米获口头保释

沙烈占也表示,警方并没有提控法米惹扎,而后者获得口头保释后,就获得释放。

法米惹扎和奥玛两人是今早在“占领独立广场”营区被捕,吉隆坡市政厅人员和警方今早八时赴当地没收帐篷,并带走一些物品。

20120422_20dataran_20merdeka_20occupy_3.jpg法米惹扎被捕时,是坐在帐篷内,警方未告知理由就逮捕他,而奥玛质疑警方逮捕法米惹扎,也随即被捕。

“占领独立广场”运动成员Liw Pih Swan等四人今天中午11时30分在独立广场营地召开记者会透露,警方援引《刑事法典》第186条款“妨碍公务员办公”,及地方法令(Local Government Bylaw ,Dataran Merdeka,Federal Territory,Kuala Lumpur)的 第4(o)条款“非法设立设施结构”罪嫌逮捕上述两人。 【点击:指设非法设施与妨碍公务 警方逮捕二占领广场分子】

Liw Pih Swan 表示,“占领独立广场”运动将会持续到4月28日,并坚称独立广场属于人民,因此不会退却。

他强调,该运动属于和平活动,并没有干预到任何人,因此警方不应逮捕上述两人。

倡导重塑公共空间

独立广场扎营行动今天进入第八天。早前,参与扎营行动的有两组人,一是大专生团结阵线(Solidariti Mahasiswa Malaysia)成员, 呼吁废除高教贷学金及推行高教免费;二是“占领独立广场”运动。

20111228_occupy_merdeka1.jpg早前,大专生团结阵线表明,他们接下来都会在独立广场继续“占领”直到4月28日黄绿大集会的静坐抗议行动。不过,周六4月21日他们会配合皇室演唱会而“暂休”一天,以示尊敬皇室,过后才回到独立广场。

“占领独立广场”主要是法米惹扎倡导,这不是该组织首次在独立广场发动占领运动,在2012年元旦跨年活动,该组织也呼吁民众带上如电影《V怪客》(V for Vendetta)的面具,表达争取自由与民主。

该组织表示,“占领独立广场“活动自2011年7月30日开始,成为每周一次的列常活动,主旨是重塑公共空间,让独立广场恢复为开放及民主空间,让所有人都可在此自由及和平集会。

登入为: 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