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市市長警告恐會發生衝突‧428僅官員可廣場走動

《星洲日报》2012-04-26 09:30

292x300.2012.04.26.hqgt120425w06.jpg 阿末弗亞展示淨選盟的函件,反駁淨選盟以“來不及通知民眾”而拒絕更換集會地點的理由,並指是淨選盟太遲致函申請使用獨立廣場。(圖:星洲日報)

 

(吉隆坡25日訊)吉隆坡市長丹斯里阿末弗亞說,市政局有責任確保廣場不被濫用,同時強調428當天,“只有市政局官員可以在廣場內走動”。

“我已經警告,當天一定會發生衝突,那淨選盟3.0等當初承諾的和平集會,又怎麼會和平呢?無論如何,這是由警方主導的行動(執法行動)。”

採對付“佔領”大專生同樣行動

他說,淨選盟成員在會上向他表示,若當局禁止集會者進入獨立廣場,那麼他們將在道路上席地而坐,屆時場面將失控,連警方都無法擔保集會能和平進行。

阿末弗亞與淨選盟代表會面後對記者說:“對參加428靜坐大集會者,我們會採取與對付“佔領獨立廣場”運動的大專生同樣的行動(已提控4人阻差辦公)。我們都需要遵守法律,不然就把法律燒了丟去大海好了。”

他說,獨立廣場是由市政局管轄與看護,雖然它屬於人民,但市政局卻是執行法律的看護者。

一意孤行將引發大騷亂

詢及淨選盟公佈的6個集會地點,是否同樣屬於市政局管轄範圍時,阿末弗亞說,這胥視有關地點的產業業主,若不在法律禁止集會的地點,則不會受到干預。

他指責淨選盟一意孤行,堅持在獨立廣場舉行集會,將會引發大型騷亂,並一再強調市政局已經提供多個替代地點的獻議,甚至願意配合召開聯合新聞發佈會,通知公眾有關更改集會地點等資訊。

“如果他們接受獻議,那他們可以達到預定的目標,也達到雙贏局面,吉隆坡市政局願意配合(更換地點)。

“淨選盟主要是要表達抗議,但這卻對吉隆坡的180萬市民造成困擾,讓人民擔憂,影響商家生意,也難保不會發生不愉快事件。”

阿末弗亞說,吉隆坡市政局有權拒絕不適當使用廣場的申請,包括拒絕了土權會、馬來武術及反對LGBT組織同時期的申請。

指不夠時間換地點非理由

他說,淨選盟以時間不夠為由,拒絕接受更換集會地點的獻議,是不成立的,因為一旦接受更換地點獻議,他願意和淨選盟共同召開新聞發佈會,甚至要求媒體以封面及重點方式報導更換地點的新聞。

“一旦登在封面了,寫在網上了,怎麼會來不及?怎麼會沒有人知道呢?”

阿末弗亞今午召開新聞發佈會說,市政局獻議淨選盟更換地點去默迪卡體育場,其實更適合也更能彰顯淨選盟的活動意義,因為那裡也是國父東姑阿都拉曼宣佈獨立的場合。

“那裡不但空間更大,也更舒適,更多的停車位,群眾可以駕車或者乘搭單軌火車前往,但他們卻堅持坐在草地上。市政局願意和警方合作,讓集會群眾走到他們要去的地方,我甚至可以要求醫院派出救護車駐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