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少8名记者被殴打或逮捕•六媒体团体促纳吉政府彻查

《当今大马》2012年4月29日 下午5点23分

6个媒体团体联合谴责警方在净选盟428集会中暴力对付和逮捕记者,并要求纳吉政府彻查此事,同时也赔偿受损的器材。

这6各媒体团体分别是独立新闻中心、国民醒觉运动-2000宪章、北马记者职工会、槟城中文报记者与摄影记者协会、槟城报业俱乐部,以及槟城报业职员合作社。

他们在联署声明中表示,根据媒体报道、视频,以及记者在面子书和推特的留言,至少有8宗记者遭到逮捕或暴力对待的案件。

这包括:

(一)英文报章《马来邮报》的摄影记者阿里夫卡托诺(Arif Kartono),被指遭到6名制服警员的殴打,同时也丢坏其相机;

(二) 新闻网站《当今大马》的摄影记者高俊麟在拍摄警方暴力对付集会者时遭到逮捕,其相机和记忆卡也被充公。尽管他随后获得释放,但是警方却只是退还相机,没有交还记忆卡。

(三)淡米尔报章《马卡奥赛》摄影记者马拉央迪(P Malayandy)被指因为拍摄警方扣留集会者的照片,而遭到5名警员殴打。其7000令吉的相机也被指遭警方抢走。

(四)《半岛电视台》通讯员哈里法切特(Harry Fawcett)指责,其团队在拍摄警方逮捕和不友善对待集会者过程时遭到警方暴力。根据报道,他和同僚遭到警方推撞盒捉住,而其摄影机也在过程破损。他在事后的净选盟集会视频都是使用平板电脑iPad的Skype软件来拍摄,因为摄影机已经无法再使用。

(五)中文报章《光明日报》黄安健在拍摄警方逮捕和殴打集会者时遭到警方逮捕。他在昨天已经获得释放。

(六)《亚洲新闻电视台》摄影记者廖肯尼(Kenny Lew,译音)被指遭到警方拳殴,并且夺走三脚架。

(七)新闻网站《独立新闻在线》助理编辑曾薛霏声称遭4名企图抢夺其相机的警员粗暴对待,而当她出示媒体证时,警员也把它踢去一边,并威胁要逮捕她。

(八)根据报道,一名来自新闻网站《大马内幕者》的记者遭到警方射向群众的催泪弹击中

(注:大马警方在之前的集会一直都被报道把催泪弹射向集会者,而不是射向空中。)

阻止记者拍摄警察暴力场面

6个团体表示,他们认为这些事件都是对媒体自由的一致攻击,因为它们看来是要阻止专业记者拍摄警方暴力对待一些净选盟集会者。

他们指出,近月来已经拍摄到多个照片和短片,显示和平集会受到暴力和粗暴对待。

“这些照片和短片已经羞辱了那些行使暴力的人士,以及他们的主谋。”

声明也表示,只是在几天前,一群暴民就攻击了和平的占领独立广场运动营区,而受到攻击的目标就包括哪些手持相机和智慧型电话的集会者,明显是要阻止他们拍摄暴力场面,以及鉴定犯案者。

要求政府赔偿严重受损器材

6个团体指出,根据报道,警方和集会者双方都有行使暴力,而这些暴力事件都是发生在警方驱散现场8万名集会者的过程当中。当时警方发射催泪弹和水炮来迫使民众解散,结果发生混乱情况。

“我们敦促首相纳吉展开彻底和快速的调查,并且提控那些涉及暴力行径的人士,包括那些被指对记者施暴的警员。”

联署声明表示,那些器材受到刻意严重破坏的记者也应该获得赔偿,而首相必须采取鉴定措施来确保所有制服人员都能够了解和尊重记者的角色。

“记者包括摄影记者都是获得专业委托,以见证公共利益的事务,并且有道德地进行报导。这个功能在争议性课题上特别是昨日的集会特别重要,从更多的来源获得资讯,才能拼出更大的原貌。”

“就好像警察,记者也是拥有公共义务要履行,而他们应该获得保护来执行任务。除非是记者阻挡警方办公,否则他们就应该获准履行职责。”

“肯定的是,一个以民主为傲的国家是不会有记者因为执行任务而被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