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会製造动乱(作者: 胡排)

《犀乡资讯网》2012-05-29 15:58

前首相马哈迪的推论並不完整,反对党输了大选固然有可能发动暴乱,但是,执政的国阵要是大选败北了,也一样会製造动乱,死抱住政权不放!这都是平面逻辑推理,並不等於现实就必须如此运作,也有可能两者都不是!

然而,如果以我国的实践为准,现实確如丹州大臣聂阿兹所言,反对党输过12次大选,却从未搞过什么动乱。民联3党之中,伊斯兰党的歷史最久,从1955年自治普选开始,从未缺席过歷届大选。除了1974年参加国阵忝陪中央政府一员之外,前后都是扮演反对党角色,叫最权威的官方歷史学家吹毛求疵,恐怕也找不到它曾经製造过什么动乱。伊斯兰党如此,更年轻而且基层组织远远落在后头的行动党和人民公正党,更加乱不起来!

反而是巫统缺乏愿赌服输的精神,只要输得难看一点,便要搞一些令人没齿难忘的大动作。請看:

一、1956年12月2日乔治市选举,联盟参选8席,全军覆没,翌年1月3日,立埠100週年的纪念大游行竟衍生变为5死79伤的种族大衝突。

二、1969年西马大选,联盟贏得66席,反对党的议席总共38席,前者实际上已失去国会2/3优势,隨后便发生了5.13大暴乱。

三、巫统输不起的传统也曾经在1999年大选呈现出来。当时的国阵仍然维持国会2/3优势,只有巫统受到重挫,时为首相的马哈迪面对內部的压力,竟然迁怒於华团诉求工委会。最后更迫使工委会撤销7点诉求。

如是观之,如果国阵在来届大选竟而失掉中央政权,纳吉即使会像前首相阿都拉那种甘愿接受选民的裁决,巫统其他领袖恐怕就不那么容易服输!

反对党屡败屡战,早就习以为常,民联3党在来届大选如果照样不入布城,人民也不以为意,马哈迪显然过虑了。但是,巫统从未失过中央政权,一旦落入民联手中,国人就不能不担心它一时想不开,或会鋌而走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