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促总检长撤陈泓凯控状•50组织呈备忘斥压制人权

•作者/曾剑鸣•

《独立新闻在线》2012年06月05日 12:02:45 pm

【本刊曾剑鸣撰述】马来西亚人民之声与净选盟敦促总检察长撤销人民之声实习生陈泓凯刑事侵入理大校园罪名的提控。该组织指,陈泓凯在理大张贴净选盟海报乃是履行公民义务,唤起公众对干净与公平选举的关注,该提控具有恶意,侵害公民的宪赋人权。

20120605_tan_hong_kai_send_memorandum_01.jpg人民之声、净选盟、学运的领袖与成员约10人今早赴布城总检察署提呈备忘录。备忘录提出三点诉求:

一、立即撤销对于陈泓凯的提控;
二、停止一切侵害与压迫社会活动的举动;
三、行使独立机构之职能,公正而不涉入政治。

该备忘录有50个公民组织参与联署。

总监署派出公关部官员纳斯鲁丁(Nasrudin H Mahmud)接领备忘录,惟其拒绝对媒体发表谈话,表示只是获得授权接领备忘录而已,而不便对外发言。

伤害公民团体职能

陈泓凯(左下图)也向媒体作简短发言,指上述提控是侵害人权,希望总检察长撤销提控。

20120605_tan_hong_kai_send_memorandum_02.jpg人民之声执行董事娜莉尼(Nalini Elumalai)表示,提控陈泓凯是完全不合理的,侵犯了赋于人权,而最重要的是,该提控妨碍与压制非政府组织行使其社会职能,因为非政府组织的责任就是唤起公众关注公共事务,陈泓凯所作的只是唤起学生关注干净与公平选举。

娜莉尼表示,人民之声希望总检察长考虑非政府组织的诉求,该组织会继续跟进该议题。

他也表示,陈泓凯有计划赴国外留学,因此促撤销提控以便不影响及侵害其留学的权利。

今早出席提交备忘录的有净选盟联合主席沙末沙益(A Samad Said)、娜莉尼、社会主义党中委朱进佳、苏淑桦、学运秘书处的李淑玮及学运博大协调员李国成、林连玉基金公民社会委员会代表黄翠妮等。

旨在压制净选盟运动

备忘录指出,净选盟推动干净与公平选举诉求,并在4月28日发动全民抗议静坐,而“陈泓凯身为马来西亚公民,相信净选之诉求,因此行使选民与公民的权利呼唤其他人觉醒,以关注净选盟事务”。

备忘录批评对于陈泓凯的提控是具有恶意的,而其行为只不过是在理大校园张贴海报,并没有导致任何人受伤,因此所谓“刑事入侵”罪名根本不成立。

备忘录指出,陈泓凯是受朋友邀请进入校园,根本没有所谓“侵入”的举动。

“难道和朋友在校园会面就能被指为刑事入侵?这是完全不合理和没有根据的指控。”

“检察单位如此的(提控)行动更像是企图压制青年的活动和净选盟的推动净选诉求的运动。”

斥未提控槟州暴力滋事者

备忘录也抨击总检察的提控乃是双重标准,槟州2月26日绿色集会,有滋事者伤害公众,至今超过两个月却未遭对付,反而陈泓凯没有伤害任何人却遭提控。

“这样的选择性提控导致公众对司法制度失去信心,如此的公然双重标准是令人感到羞耻的事。”

备忘录也批评,警方逮捕陈泓凯侵害其宪赋言论与结社自由权,而司法沦为压制人民宪赋权利的工具。

备忘录呼吁,为了挽回司法制度的公信,总检察长应该坚持原则,立即撤销上述陈泓凯的控状。

2月26日,槟城乔治市旧关仔角言论广场(Speakers Square)举行的绿色盛会2.0集会出现火爆场面,近一千名出席集会者面对疑是巫统成员的莱纳斯支持者的挑衅和辱骂。后来场面失控甚至出现肢体冲突,导致《光华日报》两名记者被袭击。【点击:槟城绿色盛会2.0不和平 巫统踩场闹事肢体冲突】

进入理大张贴净选盟海报

5月7日,陈泓凯以“非法侵入”罪名被控上槟城推事庭,并以1500元获得保释,该案将在6月8日过堂。

陈泓凯4月20日凌晨到马来西亚理科大学张贴净选盟3.0集会的海报,而被警方以擅自闯入校园罪名逮捕并调查。

陈泓凯今年21岁,今年刚于韩江学院毕业,被控触犯《刑事法典》第447条款,即非法侵入理大校园。若该罪名成立,最高刑罚是监禁三个月,或罚款1000元,或两者兼施。【点击:被控侵入理大贴净选海报 陈泓凯不认罪获保释出外】

2012年5月要闻精选/50组织呈备忘斥压制人权.txt · 上一次变更: 2012/06/05 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