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德清‧政治是關乎人民的事!

《星洲日报》2012-02-28 09:46

“政治”一詞(法語politique、德語Politik、英語politics),來自希臘語,這個詞最初的含義是“城堡”或“衛城”。古希臘的雅典人將修建在山頂的衛城稱為“波里”(Polis),城邦制形成後,“波里”就成為了具有政治意義的城邦的代名詞,後同土地、人民及其政治生活結合在一起而被賦予“邦”或“國”的意義。後又衍生出政治、政治制度、政治家等詞。因此,“政治”一詞一開始就是指城邦中的城邦公民參與統治、管理、參與、鬥爭等各種公共生活行為的總和。

我們不難發現,“政治”就是關乎眾人民利益的活動。不管是治理國家、安排公共事務、執行政策等,都與群眾有關。我想孫中山對“政治”的定義表露清楚不過:“政治”兩字的意思,淺而言之,政就是眾人的事,治就是管理,管理眾人的事便是政治。

既是這樣,大馬的一些從政者卻無視人民反對稀土的立場,動不動就嗆聲:“不要將此事政治化。” 我真不明白他們是否懂得“政治”?殊不知人民有權維護居住環境的健康,那不是地方性的課題,那是全國性、甚至是世界性的課題!我非常遺憾看到從政者發表如此的言論:“萊納稀土廠課題已被政治化,有關課題只是地方性的課題,卻被有心人士放大成全國性問題。”誰是有心人啊?那是不分種族、背景的大馬人民啊!

1863年11月19日林肯在底斯堡(Gettysburg)發表了著名的演說。其中一句: “我們要使這個國家在上帝的庇佑下,獲得自由的新生――我們要使這個民有、民治、民享的政府不致從地球上消失。”這就是著名的:“government of the people,by the people and for the people”(政府是屬於人民、由人民選出、也是為了人民的)。這句名言提醒我們不要忘記人民才是政權的基礎。正所謂:“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在此懇請投身在大馬政壇的各位官人切記:“政治是關乎人民的事”。

我們實在不願意看見“牛不吃草,卻吃錢。”更不願意看見:“地不綠化,卻長毒。”那是全體大馬人民所關注的事!難道你不關心嗎?那你就不是:“民之所欲,長在我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