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打8行政議員宣誓就職‧巴羅拉茲和依斯邁沙列除名

《星洲日报》2012-02-28 18:44

292x300.2012.02.28.a228g01.jpg 阿茲然展示他與吉州8名新任行政議員掌管的職務圖表。(圖:星洲日報)
292x300.2012.02.28.a228g03.jpg 阿茲然(前排左四)被目睹在宣誓禮進行時,大部份時間神情黯然,右一是陳楚江在宣誓。(圖:星洲日報)

(吉打‧亞羅士打28日訊)吉打州行政議員迫宮事件今由大臣親自拍板定案,被視為事件策動者的原高級行政議員巴羅拉茲遭“除名”,他掌管的職務由其他行政議員接手。

隨巴羅拉茲聲稱拒絕受委的依斯邁沙列,也已不在阿茲然大臣昨日指派宣誓就職的新內閣陣容內。

餘下8名行政議員今早在安南武吉皇宮宣誓就職時,涉及“逼宮疑雲”的巴羅拉茲和依斯邁沙列,都沒有在儀式上露面。

吉打州務大臣拿督斯里阿茲然在儀式後的新聞發佈會上公佈各行政議員的職務時,將原屬於巴羅拉茲和依斯邁沙列的職務調配予其他行政議員分擔,並表示在3月7日後,若另委2名行政議員再重新調動部份職務。

大臣也語帶玄關的表示,也許不會再委任行政議員。

大臣也宣佈拿督莫哈末道然擢升為高級行政議員,取代之前的高級行政議員巴羅拉茲。

今天在吉打三王端姑安華為首的攝政王理事會面前宣誓就職的8名行政議員,包括5名伊斯蘭黨議員即莫哈末道然、拿督阿米魯丁、阿都干尼,拿督西蒂艾莎和拿督韓丹,3名公正黨議員是林思年、陳楚江、瑪尼古馬。

3月7日後或委任2人

大臣說,巴羅拉茲和依斯邁沙列目前還是行政議員,有效期至3月7日,3月7日過後可能會再委任兩名行政議員,也可能不會再委任任何人。

大臣表示,原屬巴羅拉茲掌管的職務即房屋及地方政府,公共工程,水供及能源,在行政議員陣容重組後,這數項職務轉分配給安南武吉區州行政議員阿米魯丁掌管。

而原屬依斯邁沙列負責的衛生事務目前則交給班茶區州行政議員韓旦卡益掌管;原屬依斯邁沙列負責的非政府組織事務、人文事務也轉配給阿依淡州行政議員阿都干尼掌管。

阿茲然表示,至於其他職務則保留到3月7日後再視情況調動,如會再有兩名行政議員被委,就會把有關職務分配給他們。

這些保留的職務包括農業及農基工業、生物科技,鄉區發展及消滅貧窮(原本阿米魯丁掌管)、科學及革新、資訊工藝(原屬依斯邁沙列掌管)、社會發展(原屬瑪尼古馬掌管、企業發展(原屬阿都干尼掌管)。

他表示,本身也可能直接掌管意屬的農業及農基工業事務。

疑受逼宮心情低落•吉大臣神情黯然

阿茲然在逼宮風波中雖成功保住大臣位,但心情似乎受到影響,即便是早上的宣誓禮進行時也心情低落,大部份時間都神情黯然。

溫文儒雅的阿茲然就算過去面對國陣來勢洶洶的奪權計劃時,也能淡然以對,採取“以不變應萬變”的態度,甚至病魔來纏身也是笑嘻嘻。

然而,這次面對伊斯蘭黨同僚的逼宮,甚至被視為其極力栽培的愛將依斯邁沙列倒戈相向,顯然對他衝擊很大。

熟悉阿茲然的記者發現,阿茲然雖保住了大臣職,但是神情似乎未見喜悅。

儘管如此,他在宣誓就職後在新聞發佈會公佈本身及8名行政議員掌管的職務時,恢復狀態,只是不再像過去那樣和記者開玩笑。

出示邀請信才放行•王宮入口保安嚴密

安南武吉王宮今早舉行“二合一”儀式,即行政議員宣誓禮及頒發勛銜儀式,王宮入口保安非常嚴密,包括增派警方輕型鎮暴部隊駐守。

據瞭解,由於行政議員宣誓禮有別以往,僅是“10減2”,王宮方面擔心有2名議員支持者前來滋事,所以增派人手維持秩序。

入口駐守的警員要求每名駕車進入王宮的人士,出示邀請信以過濾無關要緊的人士,導致沒有邀請信的記者一度也被截阻,一番交涉後才放行。

吉大臣:未與2人見面•“逼宮風波無人輸贏”

“我是由黨中央委派而出任吉州大臣,吉州並不屬於我,因此我會根據黨的制度和指示行事,最重要是確保可以保住吉州政權。”

阿茲然說,這次的逼宮風波沒有輸贏,一切要等大選再看輸贏。

他指出,涉及逼宮風波而拒受委的2名原任行政議員,即萬加均樂區州議員拿督巴羅拉茲和亞羅孟古都州議員拿督依斯邁沙列,迄今仍不曾就最新風波和他見面,也沒有聽說他們對此事的反應。

2人黨職保留

他不排除可能會重新委任巴羅拉茲和依斯邁沙列為行政議員。

針對黨中央若插手他們兩人是否會重新受委的問題,阿茲然表示,這應交由巴羅拉茲和依斯邁沙列自己衡量。

他表示,他一直和黨中央領袖就此事進行討論。

另外,阿茲然說,官職和黨職是兩回事,因此巴羅拉茲和依斯邁沙列還是伊黨吉州第一和第二署理主席。

談到一些黨中央領袖就吉州政府事務發表的言論,他指出,這只是相關領袖的個人看法,並不代表黨的立場。

至於吉州政府新陣容是否會受尊重和祝福時,阿茲然表示不在意這些人的看法,本身盡力履行責任,任何決定都有本身的理由。

否認安華派系導火線

他說,在一些課題上,中央方面有中央的看法,而他也有自己的看法。

針對有指親安華的派系是引發此次逼宮的根源的問題,阿茲然強調,這是伊斯蘭黨內的事情,並補充,民聯成員黨只是政治形式上合作,一起協商應對大選及共同組成政權,即使是在面對大選時,民聯成員的競選表格是由各黨領袖簽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