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华日报》:226声援关丹居民 海内外掀“反稀”绿潮

《光华日报》二零一二年二月二十五日 晚上六时二十一分

(槟城25日讯)全球皆反对兴建稀土厂!来自全球各地的大马游子,为了配合在226举行的反稀土大集会活动,纷纷在自己的面子书上发布反对稀土厂的心愿。

除了大马在海外的游子反稀土厂活动之外,相信一些环保份子也加入这些在面子书上的“反稀”活动。

面子书上今日在大马也出现一片“绿林”,反稀土活动者皆以绿色为主,彼此呼吁全世界一起认同这项活动。

国外游子自发“反稀”

除了大马各州属被呼吁在有象征、地标性的地点举牌反对稀土厂活动之外,就连外国也自动自发发出这项反稀活动。

目前,来自邻国的新加坡、印尼、泰国、台湾、美国加州、伦敦等等,已纷纷有大马游子出示反稀的标志、或以白纸写上标语拍照,反对莱纳斯来马来西亚设立稀土厂。

如今,距离“绿色大集会2.0”不到一天的时间,已引起成千上万的网友、公众关注这事项。

本地艺人加入绿潮

除了引起公众的高度关注外,本地艺人也纷纷加入这股绿潮,与关丹市民站在同一阵线。

目前,已将本身照片换成“反稀”的绿色标志的本地艺人包括管启源、光良、梁静茹、宇恒、凌加峻、黄威尔、温力铭,以及本地组合摩斯特的詹嘉美和卓汉贤。

艺人在面子书的留言:

● 管启源也在面子书上也传达,他将率领一群音乐人到当地进行“游击表演”,为这场大集会暖身。他也不断通过面子书专页,呼吁那些支持绿色盛会的关丹商家,提供场地给他们表演。

● 身在国外的梁静茹也支持绿色盛会,她透过面子书全力支持绿色盛会。她在面子书上留言:“人不在大马关丹 心全力支持关丹绿色聚会!反对辐射!反对稀土!

● 黄威尔在面子书专页上就留言称,“我是马来西亚人、我不要辐射、我不要稀土”。

● 宇恒也呼吁歌迷说,“大家要来将脸书大头照换上绿衫吗?我换了Stop Lynas. Save Malaysia。”

槟人声援关丹 绿海席卷网络

226反稀土集会浪潮席卷全马,除了面书疯狂转载消息、行动党在槟州两场集会外,据本报探悉,将会有多批槟城人,分批各自于当日前往关丹声援集会,当中包括学生。

担忧澳洲莱纳斯公司(Lynas)在关丹设立稀土厂而带来环境污染及废料辐射外泄隐虑,“绿色盛会2.0”号召全马人民于2月26日在关丹阁文丁MPK4草场,和平请愿反对设立稀土厂。

朱进佳:多以个人名义声援

社会主义党中委朱进佳接受本报电访时指出,据他所知槟州将有多批人士都以个人名义到关丹声援集会,当中包括学生。他也会当天连同在吉隆坡的党同志一同出席。

郑雨周:记得穿上绿色衣

环保斗士州议员郑雨周也表示,他探悉多批槟州人将到关丹声援集会。他不忘呼吁无法到现场的马来西亚人民,可在2月26日旁晚6时,穿上绿色衣服,出席槟岛旧关仔角言论广场或威省民主公园的集会。他也会在当天现身旧关仔角言论广场,以示支持!

询及本报探悉“飙车族”将会在当日到旧关仔角闹场一事,郑雨周表示这是预料中事,但相信大会将可以应付。

网络上则有不少网友呼吁,如果当天无法到现场支持,则可手持有关“反对稀土”字眼海报,在居住地著名地标合影后,在226当日与网民分享,另也有网民建议把面书上全面“绿化”,换上绿色的面子书大头贴,让绿海席卷网络。

多数网友已将“反稀土”的照片分享,也把绿色背景的“Stop Lynas Save Malaysia”(停止莱纳斯,拯救大马)当面书大头贴让面书已成为一片“绿潮”。部分网友也各自发挥创意,设计不同类型的“反稀土”海报,也有些手持“反稀土”字眼的人士在各自家乡声援“绿色盛会2.0”,当中不乏老中青小年龄阶层的大马人民。

峇眼社青团及民主行动党环境局联办 北海绿色盛会料千人出席

(北海25日讯)由峇眼社青团及民主行动党环境局在北海联办的“停止稀土,拯救大马”绿色盛会,预计将有1000人赴会。

槟州行动党议员及行政议员亦将响应参与,以示支持。

出席者受促穿着青色衣服出席,在北海民主公园言论广场现场也将派发青丝带及有关稀土的资讯,将稀土祸害的资讯传达。

民主行动党环境局副主任孙意志表示,联办团体已发出短讯,邀请威省国州议员及市议员出席,同时也发动邀请非政府组织、环保组织、社团及民众踊跃出席。

目前,已确定出席的议员包括彭文宝行政议员、巴当拉浪州议员陈宗兴及峇眼达南州议员丹纳。

孙意志吁民踊跃表看法

孙意志表示,爱护地球环保工作上,槟州踏在前端引领,因此,在反稀土活动欢迎区内任何团体或民众,踊跃发表本身的看法,也藉此机会向中央政府反映及传达民众的共同心声,声援关丹的居民给予他们支持与鼓励。

他说,稀土与大家的起居有着相关联系,任何厂家或个人团体,都欢迎参与,了解什么是稀土以及它的影响和祸害。

他也欢迎其他对稀土有认识的团体及个人出席,共享意见及资讯,进一步将稀土的资讯传开。

霹行动党率数百人远赴关丹支持

(怡保25日讯)霹雳州数百人包括来自行动党党要及人民,今日一早乘坐长巴浩浩荡荡出发,远赴关丹参加226绿色盛会!

由霹雳州社青团率领的两辆大巴士共60名成员,周六清早在在霹雳州社青团团长黄家和从州秘书倪可敏手中接过社青团旗帜后,即浩浩荡荡从行动党霹雳州总部出发,开启参与反对莱纳斯稀土厂绿色集会的两天行程。

本报记者随团直击

此外在外围地区如太平,实兆远及金宝等,该党的党要也各别安排党员和公众共乘巴士前往参与缘色大集会,相信霹雳会有数百人参与此行。

本报怡保办事处记者陆素素,也随团直击报导。

该党州秘书倪可敏在记者会上抨击国阵政府不听取民意一意孤行要在关丹建设稀土厂的做法,我国天然资源丰厚、地理位置绝佳,根本无须依靠含辐射危机的稀土厂来带动本土经济。

倪可敏:危害可达万亿年

他说,若政府批准澳洲稀土公司LYNAS在关丹设立占地250公顷的全球最大稀土厂,稀土带来的辐射危机将可以存在久达一万4000亿年,这是全大马人的悲剧,希望人民为了自己与下一代,勇敢站出来捍卫自己的家园。

倪可敏指出,警方同意发出准证予绿色集会证明了人民的力量,所以公民社会应该继续争取,勿向强权低头。

他也呼吁关丹政府听取民意,汲取霹雳红坭山稀土厂的经历,勿让关丹的人民重蹈霹雳州人民的梦魇。

他说,今日赴绿色盛会的团员除了参与大集会,他们也将在关丹派发传单传达稀土带来的祸害,共同抗稀土、保家园。

黄家和:合力捍卫权益

另一方面,也是代表团总指挥的黄家和表示,经过霹雳州社青团上下近3个星期的筹备和努力后,在怡保最后成功得到60余名党员和公众人士参与支持,令人振奋。除了社青团安排的两辆大巴士以外,行动党各地许多党员也都会共车或搭巴士前往集会地点,届时总人数将会有数百人。

黄家和表示,在国阵政府一意孤行让莱纳斯稀土厂操作的情况下,人民唯有通过群众的力量争取权益,捍卫本身以及下一代的权益。

“我们要以行动告诉关丹的人民,抗毒的路上你们不会寂寞!”

黄氏指出,社青团代表团将以行动展示霹雳州人民与关丹人民站在一线的决心。

霹雳州社青团反对莱纳斯绿色集会代表团也包括副组织秘书郑国霖、宣传秘书吴国峰、州竞选主任李存孝协助、怡保东区团长丘浚良、太平团长黄汶课、红土坎团长骆永瞬,以及来自霹雳州各地的行动党党员以及社青团团员。

太平行动党成员响应绿色盛会

(太平25日讯)太平行动党成员响应绿色盛会,在行动党太平国州议员联委会署理主席刘长一及总务郑国霖的率领下,前往关丹参与绿色盛会,与关丹人民共进退,声援环保,抗稀土保家园。

倪可敏:民联必拒稀土厂

太平区国会议员倪可敏说,如果民联在下届大选成功收复霹雳州,不会批准在州内设立稀土厂。

他说,民联执政的其他州属,也同样不会设立稀土厂,避免后患无穷,祸及下一代,再说人民的健康重于一切。

他针对卫生部长拿督廖中莱指经过卫生部,国际贸工部,科艺部及环境部四个部门商量后,建议澳州稀土厂废料运回澳州的说法根本行不通,如果稀土废料不会产生辐射,为何莱纳斯会放弃澳州而来到关丹。此外根据巴塞尔国际公约,有151个国家参与,而本国也是签约国之一,稀土废料不可能从我国出境运回澳州。

他说,行动党为了人民的健康,有责任揭发,同时卫生部长的言论有误导群众,必须道歉。

方天兴未回应是否出席 华总支持今日绿色集会

(吉隆坡25日讯)华总会长丹斯里方天兴相信,明日(26日)举办的绿色集会会是一场和平集会,而华总也对集会宗旨表达支持立场。

他指出,华总会支持绿色集会,毕竟保护环境,人人有责;不仅是华总,保护环境同时也是人民的责任。

“我相信大家会冷静地参与和平集会。”

方天兴预计,明日的绿色集会将会吸引许多民众出席,但对于本身是否出席,他不置可否。

他是于今日出席杨忠礼正式移交500万令吉支票予华总大厦后,被媒体询及是否参与其盛,做出上述回应。

方天兴强调,尽管由卫生部成立的监督委员会表示将把稀土厂废料运回澳洲,但倘若还未有确实的地点同意接收有关的废料,政府就不应该发出营业准证予该稀土厂。

“关丹的人民都希望稀土厂不要设立在关丹,倘若政府能够明确交代废料的处理方式,人民还是会接受。”

华总坚持,如果尚未有明确的地点埋葬废料,政府受促勿发出准证;另外,也必须确保废水排放池的环保工作,避免污染周遭的土地。

“让居民安心最重要。”

来源:《光华日报》电子新闻

88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