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政策違反伊黨中央意願‧埃爾多安派疑倒吉大臣

《星洲日报》2012-02-25 18:58

292x300.2012.02.25.a225g04.jpg 被指逼宮關鍵人物的巴羅拉茲,據稱已搬空其位於達魯阿曼州政府大廈的辦公室,即右邊第一間。(圖:星洲日報)

(吉打‧亞羅士打25日訊)非中文報媒體認為,吉打州政壇醞釀的施壓州務大臣拿督斯里阿茲然下台的逼宮風暴,源自伊斯蘭黨內被視為開明派的“埃爾多安派系”(Erdogan)。

他們指出,“埃爾多安派系”勢力的壯大,正在削弱保守的“宗教司派”在黨內的勢力。

報導說,由於阿茲然實施的政策被視為抵觸及違反民聯特別是公正黨和拿督斯里安華的方針和政綱,一名伊斯蘭黨中央遂策劃向阿茲然施壓。

支持大專法觸怒異議派

報導指出,阿茲然支持英沙尼亞回教大學援引大專法令凍結學生的學籍,更進一步觸怒了“埃爾多安派系”,因為公正黨及反對黨希望全面廢除大專法令。

報導說,他們採取逼宮是因為阿茲然的領導,已忽略吉州伊斯蘭黨領袖的意願,並希望通過這項行動來評估阿茲然是否有能耐抵擋異議者的行動。

“吉州數股反阿茲然勢力,獲得4名州議員及一名中央領袖的支持。”

報導引述消息說,數名不滿阿茲然的吉州行政議員,數年前就已經對他的領導方式感到不滿,而阿茲然去年7月29日因病入住國家心臟中心後,加速他們策動逼宮行動。

疑不想插手吉州事務•哈迪及慕斯達法赴歐洲

另據報導,伊斯蘭黨主席拿督斯里哈迪阿旺和總秘書拿督慕斯達法阿里,已經於上週四飛赴歐洲。有分析認為,他們選擇在這個時候出國,顯然是不想插手吉州伊斯蘭及州政府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