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证实槟城港交赛莫达•行动党质疑背后含政治议程

•李伟伦•

《当今大马》2012年6月13日 下午5点02分

518f61b16d944f902503d05cc830e05b.jpg在一片争议声中,交通部证实已经把私营化槟城港口的计划,交给了马来大亨赛莫达拥有的一家公司,进一步扩大旗下的港口版图,也为其商业帝国再添一重要成员。

交通部长江作汉在一份国会书面回答中证实,赛莫达已经获准收购槟城港,只剩下详细的私营化协议条款细节还待敲定。

他表示,赛莫达拥有的Seaport Terminal (Johore)有限公司已经获准收购槟城港有限公司的股权,以私营化槟城港。

“有关私营化条款的谈判还在进行中。其中一项即将列入私营化协议的条件是,该公司必须承担槟城港的疏浚工程费用。”

何以没公开招标?

虽然江作汉在国会声明中使用“竞标者”的字眼称呼赛莫达的公司,不过民主行动党大山脚国会议员章瑛认为,所谓的“竞标”只不过是“闭门邀标”(closed tender),而且背后可能含有隐议程。

根据章瑛,交通部副部长阿都拉欣巴克里之前在国会总结辩论时,就已经告诉她这是一项“闭门邀标”。

“为何没有公开招标?虽然槟城港属于企业业务,但仍属于政府的资产。我们已经把多少政府资产交给了赛莫达?”

为柔佛牺牲槟城?

ae4ca58fbf1ca6573b03c5c25c920612.jpg章瑛也质问,槟城港私营化后,会否如国阵所承诺般,仍旧成为自由港?

赛莫达目前已经拥有柔佛港口及丹绒柏勒巴斯港口。章瑛质疑,赛莫达收购了槟城港后,纯粹是要把之打造成柔佛港的“支线港”(feeder port,又称集散港)。

“槟城港务局主席蔡细历与赛莫达都是来自柔佛州,他们是否因为槟城由民联治理的关系,才要设法把柔佛港打造为比槟城港更发达的港口?”

蔡细历否认隐议程

赛莫达被在野党视为巫统的最重要朋党。他的业务横跨交通、物流、种植、地产、发电及军火等。他也是国家稻米公司与大马邮政公司等国家企业的拥有人。

赛莫达收购槟城港的传言已久。《新加坡海峡时报》最早在2010年报道此事,接着行动党就紧咬这个课题不放,质疑政府协助赛莫达独霸整个海空物流版图。

行动党担心,一旦赛莫达垄断整个半岛西海岸的所有港口后,马六甲海峡的海运运作将由赛莫达公司完全包办,而槟城港则可能会在策略考量下被牺牲。

不过,蔡细历已经驳斥了这项指责,并反批行动党政治化槟城港私营化及自由港课题。

2012年5月要闻精选/交通部证实槟城港交赛莫达.txt · 上一次变更: 2012/06/13 1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