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届选举若不公人民自行上街•伊斯兰国课题掀马华伊党激辩

84d7e5448dafed67f3fa7c61d036597f.jpg

•李龙辉•

2012年6月20日 中午12点37分

07de58b902f22465efda6cd5d66f26b5.jpg国阵领袖频频将净选盟与民联挂钩,指428大集会是民联在来届大选败选,上演更大型街头示威的“热身活动”。公正党梳邦区国会议员西华拉沙(左图)驳斥这种说法,更声称若来届大选不干净,人们将自行走上街头抗议。

《当今大马》昨晚举办首场英语“国事论坛”,邀来朝野各两名国会议员同台辩论,净选盟集会成为其中一个炙热争论的课题。

428是败选上街“警讯”

巫统哥打毛律区国会议员阿都拉曼延续前首相马哈迪和副首相慕尤丁的论调,指控428大集会是民联输掉来届大选,走上街头示威的“警讯”。

虽然阿都拉曼的说法换来台下一片嘘声,但他仍坚持把话说完,坚持民联将在败选后归咎第13届全国大选不干净和不公平,进而走上街头示威,并势必衍生暴力事件。

选举干净人民不会上街

西华拉沙当场反驳阿都拉曼的说法,他指出,若来届大选是干净和公平的话,那就算民联败选,人民也不会走向街头。

“不过,如果你使诈胜出,人民将(自动地)走上街头。”语毕,台下掀起一片欢呼声和掌声。

他也表明,428大集会真正的暴力源头,是身穿制服的警方所发射的催泪弹和水炮。

指控在野党渗透净选盟

97b22f358c2180c209a69f31aab03bb8.jpg尽管净选盟联合主席安美嘉昨晚也有出席这场活动,但阿都拉曼(右图)却丝毫不给面子,他在下一轮发言阶段,当着她面前指责净选盟已被在野党渗透。

“若一个民主国家要良好运作,非政府组织必须独立,停止允许这些人(民联)渗入你的非政府组织。”

西华拉沙看不过眼,向主持人申诉阿都拉曼的言论已趋向人身攻击,而安美嘉却无权回应。

阿都拉曼在发言完毕后,似乎也意识到自己的过失,马上向安美嘉道歉。

80个组织都是愚蠢的吗?

38d62307ee59cfb1820e904f76b0fd90.jpg西华拉沙的同台搭档,即伊斯兰党巴力文打区国会议员姆加希尤索拉哇(Mujahid Yusof Rawa,左图)稍后也反问,净选盟是由超过80个非政府组织所组成,难道它们全都愚蠢地被在野党渗透?

“这是一个社会运动,如果你们(净选盟)说一些好的东西,我们会因此参与你们,不是因为我们渗透他们。你低估了大马民众的成熟程度,你低估了他们。”

昨晚这场辩论吸引约300人买票出席,主持人是《当今大马》创办人兼首席执行员詹德兰(Prem Chanran)。

伊刑法将是一场“噩梦”

ca37aa4c14598f66542a67b29a0b1c7a.jpg昨晚的另一个炽热议题则是伊斯兰国,这个课题向来是马华攻击民联,争取华裔选票的主轴论述。

阿都拉曼的拍档,即马华青年及体育部副部长颜炳寿与姆加希尤索拉哇,针对这个课题正面交锋。

颜炳寿在辩论全程紧咬着伊斯兰国课题不放,形容若伊斯兰党执政中央推行伊斯兰刑事法,对我国而言将是一场“噩梦”。

“当你有穆斯林和非穆斯林,拥有不同的司法制度,若有个犯罪行为涉及不同宗教信仰的社群,他们所受到的处罚将大不相同。这对国家行政而言,是一场‘噩梦’。”

修改宪法将是问题开始

虽然这名马华副总会长赞扬伊党建立伊斯兰国的立场始终如一,但他也提醒,只要该党拥有足够的国会议员人数,就会修改宪法,落实伊斯兰国议程。

他担心,一旦我国宪法的基础结构被修改,这将是问题的开始。

他的辩论开场白,就直指民联的“百日新政”《橙皮书》,对伊斯兰党建立伊斯兰神权国的目标,采取“同意各自保留不同意见”(agree to disagree)立场,而质问民联如何向人民交代?

不得强加价值观予他人

b949dcabd98ea08fa90a87e14961e57c.jpg拥有律师背景的颜炳寿也指出,吉兰丹州早就通过伊斯兰刑事法州法令,但迄今都没有落实,而民联吉打州政府最近也推出排除条款(ouster clause),禁止对伊斯兰法规(fatwa)进行司法审核。

“我相信,伊斯兰是中庸的,没有强迫。但如果你要强加你的价值观和生活方式在我身上,麻烦请走远一点。”

“伊斯兰党说,伊斯兰刑事法无法落实,是因为巫统害怕马华、民政党等。我非常关注此事。想象一下,当他们说,巫统不能落实伊斯兰刑事法,首相和我国阵同僚所承受的压力。”

不再相信马华垃圾论述

dbc35238248559263464f0a820fcec88.jpg无论如何,也是伊斯兰党国民团结局主任的姆加希驳斥颜炳寿的说法,强调伊斯兰党创党至今的斗争,都以联邦宪法为依归。

“不管我们做什么,在吉兰丹,或登嘉楼,都是民主方式下完成,这是没人能否认的事。”

他接着斥责马华,散播伊斯兰党要建立神权国的论述,旨在吓走支持民联的华裔选票,但这不会奏效。

“我们已经证明,伊斯兰党是个受联邦宪法承认的政党,而我们的党章阐明,任何在这个国家所展开的政治斗争,都必须在联邦宪法下进行。”

“我要告诉马华,人们不再受这一套垃圾论述了。我要问他,为何在伊斯兰国课题的立场如此坚定?那根本就没有争议。”

伊斯兰法无阻民主进程

姆加希在回答现场观众提问时也承认,我国目前拥有伊斯兰司法制度和联邦法律,其实不是一个完美的机制。

“这其中存在很多议题,我们认为,伊斯兰法和联邦法律必须在一个点上汇聚,为我国的司法进程作出贡献。”

尽管如此,他强调,宪法阐明,联邦法律和伊斯兰法律制度拥有不同的权限,因此伊斯兰法不会妨碍民主进程。

他也说,伊斯兰法对我国有莫大的贡献,因为在我国变成他国殖民地,实施普通法之前,各州都是以倡行伊斯兰法。

利用叛教达政治目的

谈到叛教课题,姆加希指出,伊斯兰教中的“叛教”并非改变宗教。

“从历史角度而言,‘叛教’意指你违背整个(宗教)制度,是背叛。”

“所以,这必须重新定义(这个意义)。因为在伊斯兰,我们尊重选择,不被任何理由抑制下做选择,你必须凭良知做选择,依法办事,那就不会出现叛教的问题。”

他痛批,叛教的问题在于,是一些人士利用它来达到狭隘的政治目的。

共产党可与其他党合作

西华拉沙也为其盟友护航,强调伊斯兰国并不在民联的共同纲领里头,而伊斯兰党终极目标其实可与民联政纲并存。

“全球的政治联盟都是这样的,共产党甚至可与中间偏右的政党坐下来,同意一个共同纲领,共产党不必停止成为共产主义者,这是现代政治的基本知识。”

2012年5月要闻精选/来届选举若不公人民自行上街.txt · 上一次变更: 2012/06/20 1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