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權派“白包”風波‧巴西馬華裔難以置信‧“依布拉欣太不敏感”

《星洲日报》2012-02-01 18:38

292x300.2012.02.01.kb201p02.jpg 馮金海。(圖:星洲日報)

(吉蘭丹‧哥打峇魯1日訊)土著權威組織新春佳節派“白包”風波延燒,就連巴西馬華裔也不能理解,從政多年的巴西馬國會議員拿督依布拉欣阿里,為何對華人文化習俗如此不敏感。

許樹興:依布拉欣應向朋友請教

巴西馬中華商會會長許樹興受詢時表示,任何團体在舉辦與各民族有關的活動之前,最基本的應該是先瞭解有關族群的文化習俗和禁忌。

他相信,依布拉欣阿里身邊有不少華裔朋友,他大可向這些華裔朋友請教。況且,依布拉欣在政治圈子打滾多年,他不明白,為何依布拉欣還犯下這樣的錯誤。

“他的解釋根本不能被接受,身在多元种族的國家,怎能沒有种族敏感?”

據他瞭解,依布拉欣阿里2月杪或3月初會返回巴西馬國會選區派發新春紅包給華裔,他已向其選區協理反映,希望依布拉欣阿里不要重犯上述錯誤。

馮金海:不尊重華人

巴西馬中華商會前會長馮金海認為,依布拉欣阿里不尊重華人,他對依布拉欣的舉動完全不能理解。

“我覺得他只是‘假不懂’,如果真的沒有紅包封,大不了就用友族的青包,為甚麼用白包呢?根本就是不禮貌!”

黃婉和:不關心華社

巴西馬居民黃婉和認為,依布拉欣阿里身為一名國會議員,如此後知後覺,證明他根本不關心華社,又如何為民服務?

“依布拉欣阿里的言論向來极端,如今有這樣的舉動,我覺得不出奇。”

她說,要是依布拉欣阿里關心華社,他為何不事先瞭解華人的禁忌。來屆大選,黃婉和並不看好依布拉欣阿里在巴西馬國會選區上陣。

黃宗靈:不可能會犯錯

巴西馬縣議員黃宗靈受詢時也說,依布拉欣阿里在農曆新年以前派發“紅包”給選民的華裔,如果他不懂華裔對“白包”的禁忌,那顯示他缺乏敏感度,也證明在依布拉欣阿里身邊辦事的人不高明。

“這种安排(派白包)有欠妥當,對華社根本是一种傷害。”

他說,華社在喜慶的節日都以大紅為主,象徵著吉祥、火旺。

他認為,依布拉欣阿里身為巴西馬國會議員,有不少與華社接觸的機會,他不瞭解,對方為何犯下這種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