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马认同巫裔票分散 大选华裔造王者

《东方日报》国內 2012年6月28日

(吉隆坡28日讯)前首相敦马哈迪认为,隨著巫裔选民的支持率分散后,华裔將成为来届大选的造王者,国阵必须爭取更多华裔的支持以维持政权。

他认为,华裔选民將在第13届大选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决定谁统江山,因为马来选民已经分化成3个政党。

他表示,目前巫裔的支持力量分散在3个朝野政党,即巫统、伊斯兰党和人民公正党,这3个政党满足华人提出的要求。

他说:「他们(马来人)做梦也没有想到会分裂成今天的局面。佔多数的族群已经自我分裂成3股力量,现已沦为少数。这3个马来小数政党,在大选期间需要华裔的支持以贏得选战。」

「任何一个政党得到华裔的支持,它將贏得选举。其实目前3个马来政党都尝试討好华裔选民。他们成为种族化,满足种族味道的需求。」

对华人诉求做出让步

马哈迪今日在「政治和商业─大马概况」的座谈会上发表演说时,这么表示。他是我国掌权最久的首相,在位23年期间经歷5届全国大选,每届都贏得国会2/3多数优势。

他认为,马来人分裂的情况下,导致巫裔政党必须在华人诉求方面做出让步。

他以1999年领军的经验说,华裔將投选能够为族群带来好处的政党,甚至放弃支持自己人;所以行动党巨头,林吉祥和卡巴星都在当年大选中败阵。

「(国阵)政府须展现出,虽然政府照顾马来人福利,但也没忘记其他人福利的形象。」

「我担任首相的末期,获得很多非马来人的支持,就是这群人士让我们组织强大的政府。那时,巫裔对政府失去信心。」

他所指的是1999年大选前,当拿督斯里安华被革除副首相和財长职后所引发的烈火莫熄运动导致巫统受重挫,丟失吉兰丹和登嘉楼州政权。

他说:「当马来人分裂成3派……为了你自己,非马来人必须支持一个能够兑现承诺的政党,这个能够实现诺言的党自然是国阵。」

此外,他认为,种族將成为来届大选的主调,因为大马趋向更种族化,让2008年失去国会2/3优势的国阵倍感压力。

2012年5月要闻精选/大选华裔造王者.txt · 上一次变更: 2012/06/29 21:28